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城市消防数字体征:来自“蓝朋友”的贴心“守沪”
2021年07月21日 14: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1日电(李姝徵)6月10日,全国首个超大型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上海城市运行数字体征1.0版正式上线,在这个大系统里,围绕灭火救援、防火监督等8大类35项消防数字体征同步显示在消防指挥大屏上,默默守护着城市平安。

  消防数字体征——城市安全“体检表”

  在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的指挥大厅里,消防数字体征系统上实时跳动的数字如同城市的消防安全触角,构成了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消防“体检表”。

  今年以来,在市城运“一网统管”的框架内,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构建了涵盖灭火救援、防火监督、高层建筑和大型综合体风险评估等35项模块的消防数字体征,及时准确反应城市消防安全态势。其中,宏观体征从总体上反映城市消防的运行状态,如年度警情总数、万人火警发生率、十万人火灾死亡率等,这些对城市运行和建设规划有重要作用。微观体征则用于指导具体业务工作,通过数字化技术诊断和发现问题。

  35项消防数字体征细分为城市总体体征和各区域体征,城市消防安全总体态势结合城市人口数量、经济体量,显示消防态势安全情况,比如当前有实时处置的重要警情,就提请重点关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评分近期有所下降,则会提示需要实施消防检查和“问诊吃药”。

  科技赋能——智能接处警提升城市“安全力”

  和以往只能“慢半拍”地了解火险火情不同的是,消防数字体征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实时信息,为消防接处警全方位赋能。

  在普陀区消防救援支队实时出警的过程中,指挥员手持一个PAD,便能精确调取火情发生地周边50米范围内的公共视频画面,并实时获取周边水源、消防栓、围墙和道路信息。抵达火灾发生地点之前,指战员便可掌握一整套“作战资料”。在支队指挥大厅里,通过消防车装载的视频设备和PAD的连线,现场处置情况也可一目了然。

  据消防指战员介绍,智能化手段精准指挥的加持,如同给消防员的日常救援工作增加了“千里眼”和“顺风耳”,让指战员们能够更加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守护好市民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大型灾情处置过程中,依托市、区两级城运中心,可以第一时间整合全市联勤联动力量,将相关力量同步纳入到调度指挥体系,也可配合其他部门及时参与事故处置,确保一旦发生重特大灾情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并调派相关专业应急力量到场协同处置,进而大幅提升多部门联合处置复杂事件的效率。

  下一步,上海消防部门将更多地采用高科技手段,布设多类型物联感知设备,提炼形成更多、更好、更具有指向性的城市消防数字体征,守护城市平安。

  物联感知——城市安全的智慧“密码”

  在上海,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城市内建设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越来越多,入驻商铺多、客流量大,如何更好地做好这些地方的消防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上海消防部门用科技来加持,指导大型商业综合体装上智能感知设备,用“一网统管”来连接这些设备、汇聚数据流,实现消防安全纳网监管。

  按照上海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的架构标准,全市构建了消防物联网平台,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内,通过将相关的物联感知设备进行数据汇聚、分析,从而对它进行消防安全管理评分,并可以清晰地反映出哪一项消防设施存在故障造成的扣分,方便快速解决这些问题隐患。

  比如安装在防火卷帘门上的物联感知设备,可以感应防火卷帘门是否进行定期开关测试,功能是否完好;又如建筑内常见的水系统和喷淋系统,通过水压传感器可以有效感知水系统的当前状态,一旦发现水压不足的问题,可以立即通知相关维保单位进行整改处理。

  在普陀区,消防部门为辖区重点单位量身定制“重点单位消防巡查APP”,实时监测接入重点单位关键点位、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动态掌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日常防火巡查、消控室值班值守、微型消防站执勤备战、火灾隐患处置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从“人、事、物”三个方面提升重点单位消防管理水平,促使相关单位真正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下一步,全市消防部门将继续借助各种智能手段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智慧消防能力,帮助单位提升自我管理水平、服务管理部门实现精准监管,更好联动城市“一网统管”力量开展消防综合治理工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