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首个专业化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法律服务平台在沪上线
2021年07月22日 17: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2日电(记者 李姝徵)2021上海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论坛22日举行。当日“上海国际经贸合规法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据此间官方表示,“上海国际经贸合规法律服务平台”是上海市商务委2021年重点公平贸易公共服务项目,是中国首个专业化的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法律服务平台。平台旨在为企业国际贸易合规经营提供最及时的信息更新、最方便的查询渠道。

  在合规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企业适应高水平开放新格局的必然选择。尤其在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背景下,国际贸易业态发生根本变化,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不断加大,降低风险和控制成本已经变得同等重要。

  当前美欧等发达国家,不断加强出口管制、经济制裁、数据保护、安全审查、贸易救济等域外合规调查与海关执法。中国陆续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出口管制法》《反外国制裁法》等一系列法律文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然而,中国“走出去”的企业要想在全球市场走稳走远、做优做强,必须进一步提升合规经营的意识。“上海国际经贸合规法律服务平台”正是能为企业进行合规经营的“敲门砖”。

  通过该平台,企业可以自主开展贸易救济合规自检,排查企业日常运营风险,完善企业合规体系,增强应对国外贸易救济调查案件能力;同时平台可以查询出口管制与制裁信息、国际经贸数据法规等,内容不仅包括中国当前的进出口管制物项清单,美国管制、制裁对象与管制物项清单,也包括RCEP等国际经贸协定密切相关的国家地区有关投资、贸易、出口管制和贸易争端法规等。

  官方表示,这些信息均来源于各国家地区贸易政策、官方法规库和其它权威法规资讯库,并会定期更新,企业可以放心使用。由上海市商务委配套授牌的“上海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中小企业国际经营合规法律服务工作站)”,将进一步为企业提供具有实效性、实践性的帮助和服务。

  不少参加论坛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合规意识既是企业“走出去”的必备素质,也是国际竞争和“走上去”的重要保障,通过倾听行业专家的指点迷津和当面交谈,解答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对下一阶段国际业务的健康发展很有帮助。

  来自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今年上半年达到18.0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7.1%,连续13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进出口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为了给上海外经贸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助推本市企业在外贸进出口领域作出更大贡献,《2021上海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防范与合规指南》及“上海国际经贸企业合规经营风险排查活动”也在论坛期间同步推出和启动。

  其中,《2021上海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防范与合规指南》是国内率先启动并编制的地方性国际经贸合规指南,《指南》旨在为本市企业防范国际经贸风险、提升国际竞争力探索制度保障,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主动合规、有效合规、科学合规,实现合规与监管的良性互动。

  “上海国际经贸企业合规经营风险排查活动”则将在全市范围内遴选100家企业,围绕国际经贸高风险领域,聚焦日常跨国经营风险、跨境收付、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海关事务、知识产权、数据保护、贸易救济、反腐败反商业贿赂等领域,开展国际经营风险排查,为企业提供合规经营建议,完善企业合规经营体系。

  “在国际经贸摩擦风险加剧,贸易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及时追踪国外合规监管发展态势,调查了解本市企业、行业国际经贸经营合规状况,协助企业、行业完善合规经营风险防控体系,这是很有必要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王立新会长表示,排查活动可以说是对外经贸企业的一次“合规体检”,企业将会得到专属的合规发展评估报告,企业可根据此报告优化各类制度,更好开展境内外经营,推动企业持续提升经营上的合规管理水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