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这个日子属于这群守“沪”平安的人
2021年08月03日 14: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日电(李姝徵)8月3日是一年一度的 “刑警803”主题日,这个日子是上海刑警的节日。今年的8月3日,刑侦总队精心开展“走近刑警803”直播活动,通过公安部刑侦局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先后走进了刑技中心、反诈中心、警犬基地,还揭秘了毒化实验室、法医工具箱,通过直播互动,让广大网友看到了上海刑警与众不同的一面。

  自2019年起,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已经连续三年举办“上海刑警803”主题日活动,组织全市刑侦条线集中开展防范宣传活动,通过零距离、面对面为群众解忧排难,营造“警民同心、共建共防”的良好警民关系,弘扬传承“勇者无畏、智者无敌”的刑警803精神,使得每年8月3日的刑警主题日成为上海百姓认可的品牌,不断擦亮新时代“刑警803”金字招牌。

  “刑警803”这个称呼源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部在上海乃至全国家喻户晓的大型系列广播剧《刑警803》,其中“803”这组数字,就取自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所在地址的门牌号码:中山北一路803号。“刑警803”的建队历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上海解放后成立的市公安局刑事警察处,后来几经机构变动,1993年升格为刑事侦察总队,2000年更名为现在的刑事侦查总队。多年来,“刑警803”曾侦破过多起震惊上海滩的重特大案件:如1987年于双戈盗抢杀人抢劫案、1988年锦鲤鱼藏毒贩毒案、1997年魏广秀系列敲头抢劫案、2010年闵行金店抢劫案、2013年复旦大学投毒案、2020年赵富强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涌现出“江南名探”端木宏峪、刑侦“三剑客”、盛铃发、张浩、钱海军等一代代刑警英雄模范。

  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坚决实现全市命案、抢案保持全破,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日均预警劝阻潜在被害人14.7万人次,直接避损2.3亿元;打击抓获涉“两卡”人员1.1万余人、缴获“两卡”2.7万余张;持续推进“团圆”行动,已成功找回离散32年、22年的2名失踪儿童,并促成其家庭团圆;有力确保实现了全市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刑侦破案成效持续提升, 助推了事后向事前转变、线下向线上延伸,传统与新型兼顾、打击与治理并重的刑侦工作高质量转型升级,不断助力推动平安上海建设更具品质、更有温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一支孕育着刑警警魂,忠诚可靠、能打善战的铁一般刑侦队伍,他们中有因追逃战果突出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的总队五支队,有因机制技术不断创新、反诈实效屡创佳绩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有因线索核查、专案侦办成绩突出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的市局扫黑办……为了一条线索他们也许辗转数省,为了一份证据他们可能深入虎穴,他们秉承警察情怀默默坚守刑侦战线;他们不忘从警初心代代传承刑侦精神,用青春与热血守护上海的安宁,他们就是刑警803,用实际行动和成绩续写上海刑侦新辉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