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心圆西苑内党旗飘扬疫情当前,这群党员民警挺身而出
2021年08月05日 07: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5日电(李姝徵 刘琦)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危难时,人民警察一直都在,他们筑起一道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8月3日,一张暴雨中扯嗓喊话维持秩序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大家都记住了这位名叫张伟峰的民警,他是民警,更是党员。

  疫情当前,被隔离在小区里的包括张伟峰在内的6位浦东公安分局民警挺身而出,坚守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小区内,飘扬在居民们的心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3日15时许,心圆西苑内川迪二居委的党建会议室内,数位党员民警正在庄严宣誓,他们分别来自交警支队、罗山派出所、川沙派出所等单位。在这个危急时刻,他们义无反顾地走出家门成为了志愿者,带领着另外3位同样被隔离在小区里的非党员民警一起参与到小区内的防疫工作中。

  “每个党员都是人民的勤务兵,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是我们工作的岗位。”作为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川沙派出所严晓明主动承担了最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负责确诊人员居住楼宇的协调工作。根据防疫规定这栋楼宇中的密接人员都必须前往指定地点集中隔离,而其他居民则需要居家隔离不得外出,对于防疫的规定,楼宇居民难免存在抵触情绪,这需要一个稳重、老练的民警帮忙协调,化解矛盾。“在党旗的指引下,在防疫岗位上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誓言。”

  8月3日8时30分,交警支队民警沈惜和罗山新村派出所民警张伟峰一起来到了小区正门,因为这里将是未来14天里最“热闹”的地方,小区内所有的外卖、快递都将临时堆放在这里,等待居民们前来领取。刚到地方沈惜就发现了问题,由于此次疫情不同以往,防控要求的提升,导致此次封闭管理更为严格,所有的外卖、快递均有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集中消杀后,再送入小区。隔离第一天,居民们都着急“囤货”,一时间正门口快递、外卖堆积如山,为居民们快速领取离开造成不便。长期在世纪女警中队负责世纪大道交通指挥工作的沈惜头脑非常灵活,她很快就想到了“预约制”这个解决方法,她提出无论是快递、外卖还是来给亲友送东西的人,都应该直接电话联系领取人,等对方来到门口再送入,这样就能最大化精简流程,加快流转速度,防止货物堆积。

  看着堆积的货物逐渐减少,门口的货柜也已经到位,被暴雨“浇灌”过的张伟峰再次关心起了帐篷,他担心天气预报提到的即将到来的大雨,专门请工作人员多支了几顶帐篷防止排队居民淋雨,还多次检查帮忙加固,以防帐篷再次垮塌。而一旁的沈惜也没闲着,全力发挥自己的指挥能力,在她的引导下,整个快递领取点秩序井然。

  “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不退,党员不退。”最重要的是隔离楼宇,最热闹的正门的快递领取点,然而正门一旁的临时入口也不容忽视,川沙派出所民警唐慧玲便驻守在此。由于疫情来的突然,仍有不少小区居民尚未回家,于是临时入口处归来的居民络绎不绝,每每有人驾车或走入,她便引导来人按照规定进行登记,进入一旁的居委配合进行核酸检测,确保进入小区的人员均接受检测。

  “身为党员,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交警支队民警潘亚峰则带领非党员民警们一起在小区转悠了起来,偌大的小区,仅仅驻守有限的区域,肯定无法顾及周全,这支巡逻小分队的作用就体现了出来。无论是帮忙从门口将快递、外卖周转至隔离楼宇,还是陪同工作人员一起“扫楼”再次核对人员信息,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我年纪大了,不会网购,怎么买菜?”“我怀孕了,产检怎么办?”见到熟悉的“警察蓝”,小区居民总是格外信任,于是一些诸如此类的疑惑、求助被一一提出来,经由巡逻小分队及时反映给了相应部门,这些问题或是已经解决,或是纳入研究讨论议程。

  党旗飘扬,指引前进方向。心圆小区得名于为上海圆了迪士尼之梦,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也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平稳度过这14天的隔离,重新迎来正常的生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