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镜头聚焦高温炙烤下的“魔鬼训练”
2021年08月10日 13: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0日电(李姝徵)八月盛夏,上海的天气闷热得要命,一丝风也没有,稠乎乎的空气好像凝固住了。

  在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特警支队训练基地,“雷霆突击队”的训练热情并没有因为高温炙烤而停歇,射击、锁降、搏击、徒手爬绳、五公里负重跑……他们无惧高温“烤”验,紧贴实战开展夏季实战大练兵,用汗水和热血锻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打的赢、战得胜的尖刀队伍。他们不是天生的精英,只是在刻苦训练中不断锤炼过硬的意志和本领。

  “夏天对于我们特警来说,是最容易提升体能、力量和爆发力的黄金时段。为此,我们以体能、力量、技战术、警械操作四个维度,综合分析考量队员们的实战能力。根据队员们的弱项,我们把强项连续练,弱项重点练作为训练要求,以基本技能为中心,狠抓基础体能、警械操作等项目,确保日日开训,人人达标。”被誉为魔鬼教官的高雪明说道。

  “我每天最开心和最痛苦的时候就是训练结束。在训练场上,最常听到的就是高教官说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这句话。每次听到这句话,心总是一颤一颤的,深怕被他发现动作上有什么不符合要求的,被他拉出去单练。所以每天训练结束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庆幸今天自己的训练没出错。可就是在侥幸撑下来后,疲惫感也随之如排山倒海般的涌来。身体就感觉像是被掏空了一样,一丝力气都没有。“队员龚闵旒俊笑着说。

  为了能够达到一招制敌,在每一次的训练中,队员们都会去反复琢磨感受每一个动作的演变和破解之法,只为在实战中能更快、更好的应对。在静安特警队伍中,还有专业运动员出身的队员,他们将自身优势融入训练中,将各自的经验体会通过言传身教的形式传授给每一位队员。除此之外,队员们还以比学赶超的态度,通过相互间的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各自的实战能力。“每一次我们内部的比武,就像参加奥运会一样,大家都憋着一股经,想要做到最后。有时候为了提高一个小的技术细节,有的队员可以练到虚脱。”

  值得注意的是,在静安特警支队里,有一对奇怪的组合,一个高大壮硕,一个瘦小精干,两人同样都是擒拿格斗的教官,然而两人却有着各自不同的经历,高大壮硕的叫胡坚强,曾经是一名古典摔跤运动员, 2012年入选国家队。退役后的胡坚强,毅然决然的选择从事特警,凭借着扎实的格斗技巧,很快便成为格斗教官,当问起作为运动员和特警队员每天都是不停的训练格斗摔跤时,两者的心态和身份有什么不同时?这位98年出生的大男孩,羞涩地说道:“其实我觉得没有太多区别,唯一有的区别可能就是职责上的吧!运动员那会儿,我训练是为国争光,为荣誉拼搏。现在我训练更多的是为实战服务,让自己时刻都能保持最佳状态,保护群众的人生安全。”

  而此刻一旁沉默寡言的队员沈学臣却默默地点着头,89年出生的他,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和冷静。可当聊到格斗时,他却兴奋的像个孩子,滔滔不绝的讲述着其中的门道,反复演示动作的演变过程和破解之法。当谈及过往经历时,沈学臣却自豪的表示,自己曾是一名军人,一名卫戍的军人。从军的那两年里,虽然自己生活工作在高原上,但是那段从军经历却让他永生难忘。虽然自己褪去了橄榄绿,但褪不去的是肩上的职责。

  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是特警们真实的写照。此次夏季练兵进一步锻炼了队员的战术技能也考验了队伍的意志品质,为打造一支有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专业化特警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