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守护心圆西苑 他们在“疫”线打造安全防线
2021年08月10日 13: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0日电(李姝徵 潘东晔)“我们是警察,疫情在哪里,我们就战斗在哪里。”心圆西苑小区被封闭隔离,但居住在小区里的民警可没有闲着,纷纷活跃在小区防疫一线,配合医疗工作者防控疫情,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打造出一条属于心圆西苑的安全防线。

  小区虽然封闭隔离,但躲在黑暗角落的诈骗分子可不会因为疫情而“有所偏袒”。这不,原本正在心圆西苑里巡逻的川沙公安处民警王志清和交警支队民警沈惜接到紧急通报,有一位丁先生疑似接到诈骗电话,而根据线索显示,丁先生很有可能就居住在小区里。于是,两人立即线索提供的地址上门开展核查,却发现这处房屋里却只有丁先生的女友一个人。原来,丁先生居住在黄浦区,这里是他女友的房子。经过民警解释,丁先生女友也马上意识到情况紧急,并在王志清的指点下,赶紧用自己的手机拨打了丁先生电话。好不容易接通之后,立马叫电话那头的丁先生停止一切转账操作。原来,丁先生这是遇上了理财诈骗,所幸劝阻及时,没有造成任何损失,只是虚惊一场。

  这场虚惊也给隔离在小区里的张敏华提了一个醒。即使是疫情期间,也不能对反诈宣传有所松懈。张敏华是浦东公安分局反诈打击专班的民警,专门负责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办打击和防范宣传,他的家里更是常备着各类反诈宣传资料。他觉得,作为一名反诈民警,他有责任和义务来加强隔离小区居民的防范意识。为此,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小区现状,在驻守快递点、巡逻小区时,不时地向周边居民开展反诈宣传。“碰到网上要转账的,一定要多个心眼,打电话确认一下”“现在闲在家,可不要去刷单,那都是诈骗”……8月7日下午,张敏华带着自己的反诈宣传资料,对丁先生女友进行回访,并通过丁先生女友电话联系丁先生的方式,为两人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讲解相关案例。两人纷纷对张敏华的认真负责表示感谢,并保证不会随意相信类似电话的。

  除了陌生电话,随意乱窜的萌犬,也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正在巡逻的严晓明,就发现了这样一只无人看管、随意在小区内溜达的柯基。萌犬的脖子上系着狗绳,但周围却没有狗主人在场,严晓明由此猜测可能是它偷跑出来的。仗着多年工作练就的利落身手,严晓明一把就抓住狗绳,这只小萌犬也不反抗,最后跟着严晓明回到了居委会。经过居委会工作人员辨认,明确了这只萌犬的具体住址。正巧,刚好完成巡逻任务回来的交警支队沈惜,一眼就看到了这只萌犬。从小就喜欢小动物的她,当即主动承担起了帮忙送还萌犬的任务。当狗主人打开房门时还是一脸的错愕,自家的狗怎么被警察牵着。直到经过沈惜的解释,他这才知道是自家的狗偷跑出去了。沈惜也借此提醒对方一定要看管好宠物,尤其是犬类,避免让它随处乱晃,更要避免发生其他影响居民安全的情况。

  随着小区内各项机制的完善,以及小区居民对相关认识的逐步加深,民警和工作人员一同为心圆西苑打造的安全防线愈加牢靠。小区居民也认识到,如果有问题,最简单的就是直接向民警求助。此前,小区里被隔离的一名外籍人员就因为担忧证件过期的问题,主动寻找严晓明咨询。虽然严晓明并不熟悉这块业务,但还是帮忙电话联系了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向对方解释了隔离期间证件过期后该如何处理的相关政策。得到满意回复的外籍人员,当即为严晓明的及时解答表示感谢,更为浦东警方近日来为小区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此时此刻,为了心圆西苑,为了整个浦东、上海,更为了防控疫情,严晓明、张敏华、王志清、沈惜……还有其他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坚守在心圆西苑小区内部以及外围的人们,穿上同样的制服,别上同样的党徽,义无反顾地奋战在防控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一道安全防线,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