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消防推出7项“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2021年08月10日 13: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9日电(李姝徵)记者日前从上海消防部门获悉,上海消防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7项“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一是为老旧小区内既有的1000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此项目业已列入今年市委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二是取消部分建筑面积小于300平方米的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手续,仅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检查范围。

  三是全面实施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制。申请人申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时,可选择采用告知承诺制,依法承诺场所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并提交所需材料后,消防救援机构当场制发《合格证》。除告知承诺书外,申报材料有缺失或内容不全的,容缺受理并书面告知补证要求,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四是优化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审批流程,实现全程线上办理,让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审批“一次不用跑”“全程不见面”。

  五是实施居民小区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将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纳入街道、乡镇、社区“一网通管”平台。依托各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等平台,在部分老旧居民小区内敷设供水空管,为部分老旧居民楼更新、改造消防设施,为部分独居老人家庭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增建一批社区微型消防站点,推广使用微型消防站可视化运管平台。

  六是深化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精准指导。组建消防技术服务队,为涉疫场所、学校、医院、养老院等重点、敏感场所开展“一对一”消防安全指导,帮助完善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预案,督促落实值班值守、消防设施检查维护等制度。

  七是深化消防宣传进学校、进社区和志愿服务。建立校外消防兼职辅导员队伍,办好“开学第一课”,指导学校每学期开展“消防站体验”活动。组织开展社区消防逃生演练、消防知识宣讲等活动,深化畅通消防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等宣传。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投身城市文明实践。发挥坐落在松江烈士陵园的上海消防烈士纪念园红色教育基地功能,深入开展群众爱国主义教育。(据统计,今年清明节期间,到松江烈士陵园瞻仰的群众是往年的6倍,消防烈士纪念园已经成为市民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精神教育的思政基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