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防疫重要,化解矛盾也重要——记封闭小区里的处警点滴
2021年08月13日 08: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3日电(李姝徵 刘琦)8月8日,浦东心圆西苑小区顺利开展第二次核酸检测工作,5000多名居民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从8月2日第一次核酸检测采样时的惴惴不安,到如今第二次核酸检测全体通过,小区里居民的心态也渐渐放松下来,对于疫情的恐惧渐渐降低,相对的日常生活中的“小矛小盾”又开始凸显。于是,小区里党员民警们组建的临时党支部又开始为调解家庭纠纷忙碌了起来。

  “救命啊,儿子儿媳打起来啦!”8月6日21时,浦东公安分局黄楼派出所接报心圆西苑里发生一起家庭纠纷,立即指令小区内被隔离的民警处警,川沙派出所民警严晓明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当仁不让立即赶往。严晓明是川沙派出所责任区警务队队长,虽然日常工作偏向治安打击,较少接触社区里的“家长里短”,但却也听社区民警们说过不少。

  严晓明回忆着社区民警们讲述过的调解经验,心里做好功课赶到了报警地址,结果走进房门,却见夫妻俩相安无事,看到民警夫妻俩反倒有些疑惑。这时,一旁的老先生开口了是他报的警,他说儿子对他不好,今晚恰巧夫妻俩因为一点儿小事吵了起来,他便借此报警,想要民警上门好好教育批评儿子。严晓明不急不缓,当下拉着两人坐了下来,仔细了解前因后果。

  原来老先生是特地从老家赶到上海帮儿子儿媳带娃的,儿子儿媳长久在上海生活,诸多习惯已与老家不同,平日里大家白天见不着,晚上仅有的相处时光尚能互相忍让。没想到遇上了封闭管理,大家24小时待在一起,抬头不见低头见,矛盾就此产生。老先生觉得自己大老远赶来帮忙,儿子不感恩,儿子则对老先生诸多习惯甚是不满,尤其是老先生喜欢随地吐痰的陋习实在让他们夫妻俩难以忍受。

  了解了双方的冲突点,严晓明心里便有了底,他一方面指出老先生随地吐痰的陋习非常不卫生,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更是应该杜绝,另一方面劝告小辈尽量理解长辈的辛苦,不要一味指责要多沟通多引导,就这样一起家庭矛盾被快速化解了。

  8月8日第二次核酸检测当天,经历了白天3小时的高强度秩序维护引导,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们大多疲惫不堪,结果晚上黄楼派出所又接到了心圆西苑小区内的一起警情,仍然是家庭纠纷。严晓明再一次主动请缨赶了过去,这次报警的是另一位阿姨,起因仍是疫情和带娃。这位阿姨并不住在这里,只是白天帮忙带娃,小区突然封闭她便被隔离在了这里,与女儿女婿同住。

  女儿女婿平时工作繁忙,这次因为疫情封闭反而得了空闲,每天在家里懒散“躺平”休养生息,阿姨则习惯了日常家务的繁忙,每每看到这里脏了那里乱了就要弄干净。一开始还好,时间一久,阿姨手上干着活,嘴上则不饶人,不停唠叨着女儿女婿的懒散。每天被她这样说道,女婿还能忍,女儿则毫无顾忌直接和母亲吵了起来,双方闹得不可开交,只得请来了民警。

  眼见双方矛盾虽小但却短期内不可调和,严晓明想着其实只要双方能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一定距离便可“冷处理”解决,立即联系了居委会提出请阿姨参与志愿者工作,由居委会提供食宿,让火气正盛的母女俩暂时隔绝,平安度过剩下的封闭隔离。

  接二连三的家庭纠纷虽然都被民警们及时干预一一化解,但短时间内频现的问题仍引起了居委的重视,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整套适用于封闭管理小区的心理健康宣传引导机制快速建立,小区内通过居委干部、临时党支部民警、志愿者做好调查摸底,重点关注居家隔离、孕产妇、患者家属、矛盾纠纷家庭等人群,及时对接小区外专业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开展心理疏导,减少由负面情绪引发的非理性行为,确保小区平稳度过剩下的时光,重新迎来“久违”的日常生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