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战友到夫妻 七夕节这对抗疫双警夫妻在隔离小区里度过
2021年08月14日 09: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4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位于浦东的心圆西苑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一时之间,整个上海的目光聚焦于此。而在这个隔离小区里,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身着警服奋战在抗疫一线,在隔离小区里度过了一个特殊的七夕节。

  故事要从2010年说起,那一年故事的主人翁张伟峰在大学里选择携笔从戎,来到了当时的南京军区成为了一名陆军战士。两年艰苦的军旅生涯不但磨炼了他的意志,没想到还为他遇到人生的另一半埋下了伏笔。就在一年后,盛凡璠作为一名女兵,来到了张伟峰同一部队,他们在部队卫生队里相遇。因病前往卫生队的张伟峰在异地他乡听到了乡音,一时间让他激动不已。张伟峰敬佩盛凡璠不爱红妆爱武装,选择了当兵来报效祖国。而她也记住了他身着军装熠熠生辉的模样。之后,这两名共同来自上海的“橄榄绿”虽然联系不多,但还是会在网上互有往来。

  巧合的是,退伍后的张伟峰与盛凡璠都决定续写自己的“制服梦”,一起报考警校。2014年他们的从警梦终于如愿以偿,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这也使得他们的感情更近了一步。就这样,他们走到了一起....。.

  2016年,两人警校毕业后,张伟峰被分配到了浦东公安分局罗山新村派出所,而盛凡璠则成为了一名看守所民警。张伟峰家住浦东川沙,盛凡璠则住青浦,又因为各自工作繁忙,两人的恋爱过程好比“异地恋”。不过他们深爱着彼此追逐梦想的身影,在警校毕业后不久,二人便甜蜜地步入婚姻殿堂。

  与其他新婚夫妻的你侬我侬不同,双警家庭有着他们的不易。虽然结婚住在了一起,但还是因为工作原因聚少离多。张伟峰作为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下社区走街串巷成为了居民中熟知的“邻家大男孩”,但加班加点也成了家常便饭,而盛凡璠在看守所内“三班倒”,使得二人不像其他的夫妻能有更多的共处时间。

  2021年8月3日,上海市防控办正式宣布浦东新区心圆西苑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然而8月2日当晚该小区便已实行“只进不出”措施,在暴雨中小区里的居民们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作为小区居民,张伟峰行动了起来,为紧急开展的第一次核酸检测尽己所能维护秩序。傍晚时分,居委开始陆续上门排摸核对人员情况。“你去吧,你守护大家,我守护小家。”楼组长前脚离开,看着满脸犹豫的张伟峰,盛凡璠知道他想要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却又担心家人的安全,但她更深知作为民警的职责,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支持。

  第二天,一张暴雨中民警扯嗓喊话在维持秩序的照片在网上流传。盛凡璠看到了照片里淋雨呼喊的正是张伟峰,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中。但忙了一晚上的张伟峰对自己淋雨的事情只字未提,他生怕妻子为此担心。盛凡璠则对他说:“今天我也想跟你一起去,给你搭把手!”就这样,隔离小区里的这对双警夫妻共同加入了浦东公安分局成立的心圆西苑临时党支部,成为了其中一员,奔忙在了居民身边。“老婆,这个小朋友害怕做核酸检测,你来劝劝吧!”此时的盛凡璠发挥着自己初为人母的优势,蹲下身开导着一位害怕做核酸而哭鼻子的小朋友。在她的鼓励下,小朋友消除了心理阴影,顺利地完成了核酸检测。

  “老公,晚上还可能会下雨,多支点帐篷好让做检测的老百姓跟工作人员躲躲雨!”由于之前吃过暴雨的苦,张伟峰与盛凡璠担心着天气预报提到的大雨。于是他们专门请工作人员多支了几顶帐篷防止居民淋雨,还多次检查帮忙加固,以防帐篷垮塌。无论是帮忙从门口将快递、外卖周转至隔离楼宇,还是陪同工作人员一起“扫楼”再次核对人员信息,这对双警夫妻的身影无处不在。

  “总觉得平时在一起的时间太少,没想到这次隔离让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变多了。”张伟峰说道。或许在心圆西苑隔离的这几天,成为了他们婚后至今最长的一次陪伴。这对双警夫妻在隔离小区里同心同力,用他们独有的默契,为身边心圆西苑的居民们解决了不少力所能及的事。

  8月14日,恰逢农历七夕,这对双警夫妻难得共度节日。张伟峰特地为老婆与2岁的女儿做了一桌菜。在中午与家人一起享用完这顿亲手制作的美味后,夫妻二人又要穿起警服继续开展一天的工作。

  张伟峰与盛凡璠从战友到同事再到夫妻的浪漫史还在延续。他们是不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14天的等待或许漫长,但是终将黎明散尽曙光现。身为“警察蓝”,他们也将继续守护心圆西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战,重新迎来正常的新生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