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男子酒驾发生事故后逃逸找兄弟“顶包”,最后竟然自己又送上门?
2021年08月18日 10: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8日电(李姝徵 姚缘)为逃避酒驾致使交通事故的刑事责任,男子欲找兄弟让其“仗义”顶包,兄弟报警后该男子却又“自投罗网”,这一场闹剧终被识破,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2021年1月的某日中午,被告人曹某和朋友三人一起在公司附近的一家小饭店吃饭,席间曹某喝了大约四两左右的白酒。下午三时许,酒足饭饱的曹某准备回家换套衣服再去上班,遂自行驾车到家。

  换完衣服的曹某驾驶面包车驶经其小区停车场时,为避让前方来车,与三辆小型轿车发生碰撞,致四车损坏。事发后,心觉“完蛋了,撞车了”的曹某却并未作出停车行为反而迅速逃离现场。曹某心里很慌张,为隐瞒酒驾导致交通事故的犯罪行为,遂打电话给朋友小阳(化名),欲让其帮忙冒名顶替。小阳是曹某的发小也是同事,两人关系甚好,小阳没多想便拨打电话报警称自己在某停车场内发生了交通事故。

  之后曹某和小阳根据电话提示,乘坐出租车到派出所来处理小阳造成的“交通事故”。到达派出所后,小阳向值班民警说明此次交通事故的具体情况,按照流程,民警要求小阳将肇事车辆开到派出所来进行勘查,了解到这一情况,在派出所外面焦急等候的曹某二话不说便独自一人回去,将肇事车辆驾驶到了派出所门口。

  天不藏“奸”,真相最终会浮出水面。开车回来的曹某仍旧一身酒气,民警便问他发生交通事故时是谁开的车子。抬头望向民警的眼睛,曹某明显有些慌张,不再抵抗,终于支支吾吾地向民警承认了是他酒后开的车,并造成了交通事故。其实在曹某回去取车期间,经过一番思想斗争的小阳便已向民警如实陈述了具体情况,民警对于此次的“闹剧”心里也有了个大概。没想到“聪明”反被“聪明”误,曹某最终难逃法网。

  经检测,曹某血液中酒精浓度含量为1.19mg/mL,达到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被告人曹某对其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经认定,曹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到案后,当问起曹某为何要酒后还要开车时,他说:“家离公司也不是很远,觉得自己开一点点路没什么关系,抱有侥幸心理。”,而多数的酒驾、醉驾引起道路交通事故的案件,往往都是由于一时的侥幸心理引起的。

  闵行检察院指控,被告人曹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涉嫌危险驾驶罪。鉴于被告人积极赔偿四名被害人全部损失共两万余元并取得谅解,以及曹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建议法院可对其从轻处理。

  最终,被告人曹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两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检察官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们,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千万不可酒后驾车;如若酒后发生交通事故,应如实陈述事实,配合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教唆别人“顶包”或替人“顶包”者,均要受到法律制裁,切勿以身试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