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交友平台引流直播间 “打赏PK”专骗痴情男 嘉定警方捣毁一诈骗团伙
2021年08月21日 15: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1日电(李姝徵 徐波)女主播加微信要求“撑场面”,直播间现刷礼物比赛乱象。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经缜密侦查,捣毁三个以女主播身份勾引男子进入直播间平台,营造所谓“打赏PK”氛围诈骗钱财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4名,涉及全国各地被害人220多人,涉案价值450多万元。

  去年年底,嘉定警方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被一个叫做“映画”的网络直播平台诈骗。其中,有一名受害人何先生在某交友平台上结识一名“王斐”的女子,对方称自己在“映画”直播间当主播,希望何先生来看自己的直播“助助场”。何先生查看了该女子的微信朋友圈,再加上对方甜言蜜语就答应了。没想到,该直播间里有一个打赏排名,女主播还在里面进行“打赏PK”。两个人气相仿的女主播“网上约架”,看固定时间段内被粉丝打赏的金额。何先生被自己心仪的女主播深深吸引,他第一次就出手阔绰,打赏了9万多元。何先生平时和女主播聊天谈起了恋爱,对方还不时发来语音,何先生觉得自己必须帮助心中的女神赢得PK赛。三个月不到的时间,何先生打赏金额达到25万元,但他并没有等到“打赏排第一的可以安排见面”等承诺,反而是不断地以各种理由被要求打赏,甚至对方还以妈妈生病等为由要求何先生转账5000多元。

  接到报警后,嘉定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发现这个所谓的“打赏PK”是一个陷阱。女主播所用的微信生活号都是由“聊手”经营,他们在各种交友平台物色有征婚需求的男子,以谈恋爱为名引流诱骗他们进入直播间。然后设局以“扶植号”在直播间两个主播进行“打赏PK”时,带节奏烘托氛围引诱各种打赏。经过这样的引流诈骗,一名主播被打赏额每月可达二三十万元。警方通过侦查,锁定一名肖姓女子,发现她曾在多个直播间出现,并关联出三个利用不同平台开展诈骗的犯罪团伙。7月28日,警方在前期侦查抓捕工作的基础上,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重庆、湖南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64名,关停相关3个直播平台,全链条彻底斩断犯罪利益链。

  警方提醒,网络是虚拟的,所谓的“女主播”不会无缘无故地“垂青”某一个人,被诱导无节制地打赏女主播行为,正是诈骗团伙精心设计,以各种挑逗性的话语让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对于此类利用网络直播间开展诈骗活动的行为,警方将坚决予以重拳打击,全力净化网络空间,广大网民也要擦亮眼睛,遇到“打赏”、“刷礼物”等要求一定要细思量,以免上当受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