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入职3天到从警30余年 他们一起穿上藏蓝守护界龙花苑
2021年08月22日 14: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2日电(李姝徵 蒲恭轩)一夜灯火通明,8月21日,因疫情封闭的界龙花苑外,已有条不紊。当日中午时分,小区居民的第二轮核酸检测取样完毕。

  位于浦东新区川沙镇的界龙苑小区是建于1996年的老小区,现有680多户、1800余名居民。根据工作预案,8月20日凌晨防疫人员便迅速到岗,浦东公安分局川沙派出所更是会同防疫工作人员一起对小区进行了物理隔断,并对小区墙低矮处进行加固,同时增派人员同时展开视频巡逻和实地巡逻,确保小区居民只进不出,建起第一道外围防疫线。据所长尹雪峰介绍,8月20日,他们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加强小区周边的社会秩序恢复。

  而原本住在界龙花苑小区的民警们,也自发行动起来,在小区内部协助工作人员筑起内部防线。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的沈静雯,入职才3天,就收到小区封闭的消息。但她义无反顾,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其实早在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只是一名普通银行员工的她就主动请缨,成为了小区的防疫志愿者,负责小区门口的测温、登记等工作,对志愿者工作可谓是驾轻就熟。而这次,她穿上藏蓝,再次做起防疫工作,负责起维护秩序、巡逻。虽然身份变了、工作内容变了,但不变的是那颗为小区防疫贡献力量的决心,是为小区居民创造安全环境的信心。

  合庆派出所的王爱民从警30余年,小区封闭的那天,他的警服还留在单位。向组织汇报情况后,他让同事送来警服,并找到沈静雯,以及另一位居住在这里的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张志坚。就这样,他们3人,带着2名辅警,组成了小区内部的公安防控力量。

  找到“战友”,穿上制服,他们成为小区的定心丸:轮班巡逻、协助核酸检测、甚至有居民发生语言冲突,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找到他们。20日,王爱民还接到一个110警情,原来,小区一居民下载陌生人推荐的APP,刷单接任务,疑似被诈骗5万多元。王爱民当场收集证据进行接报工作,对当事人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和大部分小区不一样,小区北部有一条小河自门口穿过,从而成为天然的缓冲区。仅有河上一座石桥连接小区与外部。不仅如此,石桥与川环南路中间,还隔着一段三五十米的人行通道。

  天然的设置为小区防疫规划留下足够空间。王爱民根据地形,利用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指导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规划出快递受理点、物资登记店、志愿执勤点、人员进出登记处。地上,还用黄线分出人行道和应急通道、快递车辆停车处等。

  而石桥最北边,就是浦东警方拉上的警戒线。石桥左手边,也已立起一排临时储物柜。据介绍,所有的快递和物资,外面登记后,送到石桥上中转、消毒,才能进小区。截至8月21日中午,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已采样结束。在藏蓝守护下,界龙花苑一切有条不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