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硬核战“疫”中的藏蓝搭档
2021年08月23日 17: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3日电(李姝徵 刘琦)8月21日,浦东祝桥地区祝和苑北苑及千汇一村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实行封闭管理。就在同一天,浦东公安分局祝桥派出所的两位社区民警盛斌、叶勇刚主动请缨逆行走入封闭小区,他们无惧攀升的气温,超长的工作强度,他们用汗水和辛劳诠释了公安民警的责任和担当。

  “我在外面怎么协调里面的工作?不行,我得进去!”8月20日晚,听闻祝和苑内发现一例疑似病例,盛斌作为社区民警顿时便急了起来,看着社区群内居委干部及志愿者们忙得热火朝天,居住在小区的民警也已经开始行动,他作为社区民警却只能待在外面干着急,于是第二天一早,他便向上级申请入驻小区。

  当天下午,他获得批准后第一时间逆行走入小区,映入他眼帘的几乎是一个“战场”。由于疫情形势紧迫,在8月20日当晚做过第一次核酸检测采样后,第二天又紧接着开展了第二次核酸检测采样,连续两次动员全体居民,让小区内的所有工作人员们都忙得焦头烂额。

  “人员引导和现场秩序维护由我们来牵头负责。”熟悉小区情况的盛斌很快厘清头绪,他带着小区内居住的民警们一起来到居委会,与居委书记碰头交流,帮忙协调核酸检测采样场地的安排以及居民参与的流程。由于小区内老年人居多,他们很多都不会使用手机进行登记,于是盛斌和其他民警便学着志愿者的样子,帮助这些老人进行手动登记,帮助他们快速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加快流转速度。

  着急应对完眼前的“急活”,盛斌又开始为接下来14天封闭管理的平稳度过动起了脑筋,他和其他民警成立了由4人组成临时党支部并与居委进行了“碰头”会议,对后续小区内巡逻及管理工作进行了分工。

  考虑到祝和苑小区太大,所以此次只封闭了北苑,和另一边只隔了一条中心路,而小区周边的大量商铺几乎家家都有通往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当务之急就是“堵”住这些漏洞。在盛斌的组织下,所有民警行动起来,短时间内便将这些出入口一一堵住,中心路上因隔离临时搭建的铁丝网也被提升了高度,几位民警还不定期在小区周围进行巡逻防止意外发生。

  “我天天进出小区,也是高危人群。”另一边千汇一村社区民警叶勇刚也是闲不住,他觉得一方面自己也应该按照防疫规定被隔离,另一方面比起里面居住的民警们,还是他这位社区民警对方方面面最为熟悉,于情于理自己都该进去,于是在盛斌逆行进入的同时,他也同步进入了自己管辖的社区,与居委干部、志愿者以及居民们站在一起,共同参与抗疫。

  随着叶勇刚的入驻,小区里的一切也开始逐渐向井然有序迈进,第二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在他和其他民警的帮助下顺利完成。解决了“眼门前”的大事,叶勇刚的眉头仍旧紧锁,在他看来真正的问题是人狗矛盾,千汇一村有些特殊,居民大多是村里动拆迁过来的老人且都有养狗的习惯,狗多自然“麻烦”也多,他自5月走马上任负责管理这个小区以来,已经处理了好几起因狗而起的纠纷了。

  “他家不文明养犬,我要举报!”8月23日一早,叶勇刚就接到了派出所通报的一起警情,报警的朱女士和被举报的徐家老两口都是他的“老熟人”了,说起这两家其实原本是关系很好的邻居,如今却因为狗的事情交恶了。

  朱女士夫妻平时要帮忙照顾孙女,而小朋友喜欢亲近小动物,于是常常和徐家老两口家养的宠物狗玩耍,结果就被不慎弄伤了,朱女士自己带着孙女看病治疗,甚至没有向对方索要赔偿。没想到,没过多久孙女又被徐家老两口的狗弄伤,这次朱女士脸上有些挂不住了,责怪对方没有管自己家的狗,徐家老两口则觉得是小女孩自己没事儿逗弄狗导致受伤,一来二去原本和和美美的两家人关系急转直下,隔三差五就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吵架。

  这次因为疫情,朱女士原本就觉得孙女跟着自己被封闭在小区里委屈了,把她当做重点“保护对象”,耳边听着徐家老两口家的狗不停叫唤,心中烦躁于是报警。叶勇刚心平气和的分别找到两家谈心,这边叮嘱徐佳老两口看好自家的狗文明养犬,另一边则耐心疏导朱女士的情绪,让她放心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离开后,叶勇刚暗自决定接下去的十四天里要多多上门疏导两家的情绪,避免矛盾纠纷激化。

  封闭小区内,盛斌、叶勇刚全力配合防疫工作,为小区内参与防疫的工作人员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小区外,祝桥派出所民警24小时值守岗位,及时开展人员管控、快递外卖投送等工作。

  世上本没有英雄,但因为有身披藏蓝的“超人”,逆行出征,搭档前行,用心中的光芒温暖人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