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公安动态隐患清零 重拳打击黑汽柴油
2021年08月25日 13: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5日电(记者 李姝徵)2021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坚持以“动态隐患清零”为目标,重拳打击非法经营汽油、销售伪劣柴油等突出犯罪,坚决维护城市安全。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累计侦破相关刑事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名,查获黑汽柴油300余吨。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黑汽柴油多以燃料油冒充车用柴油、或以两者掺杂销售,来源复杂、成分不明、质量堪忧,可能存在损坏车辆、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而犯罪嫌疑人则通过走私、盗窃路边大型货车车内柴油等方式非法获取黑汽柴油,并以改装车作为运输存储工具,设立流动加油点,通过社交软件或电话联系等方式对外出售。

  据悉,上海公安机关将紧密依托基层滚动排摸,切实做好属地管控和风险排查,同时紧密协同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委、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行政监管部门,不断建立完善线索通报、案件移送、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长效机制,积极深入大型停车场、物流公司停车场等重点区域开展联合巡查,牢牢把住黑汽柴油交易关口,推动跨区域风险联合整治,携手共治,及时动态消除风险隐患。

  违规海钓船“钓”出“黑加油”现象

  乘船出海钓鱼是比较高端的一种钓鱼方式,近年来受到不少钓鱼爱好者的欢迎。许多不法分子看到商机,也开始参与其中,不仅船只出海靠岸等各项流程不合规,甚至连加油环节也是不合法的,隐患重重令人担忧。近日,浦东警方成功侦破两起涉海钓船续油非法经营案。

  2021年6月30日19时许,浦东公安分局水上治安派出所在开展海钓船违规报备等隐患清零时,在三甲港九段沙海堤查获一艘违规海钓船。在对船只各项记录进行检查时,民警发现该船的加油记录存在问题,同时海堤旁一辆黑色SUV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按照规定这艘违规海钓船并不能在此停靠,而这里平时也少有车辆,这辆唐突出现的车辆令人生疑,于是民警们走近车辆想要一探究竟。

  刚一靠近,民警便闻到了一股浓重的油味,打开车辆后,里面赫然是一整套非法改造的加油装置,这是一辆非法加油车,里面还有约0.6吨汽油,车辆驾驶员戴某某被警方当场抓获移送唐镇派出所。到所后,戴某某交代自己已经多次为这艘海钓船加油,累计金额高达13.6万元。现戴某某已经刑事拘留并批准逮捕。

  据了解,浦东新区所辖长江流域暂无海钓船类快艇靠泊场所,不具备快艇所用汽油补给保障等专用设备设施。此次违规海钓船调查中出现的“黑加油”现象引起了警方高度重视,将海钓船补给纳入了管理视线内,立即成立专案组,对作案特点、轨迹、时空进行深入分析,开展专项打击,成功锁定了另外一辆高度疑似非法改装加油车。

  7月29日19时12分,大治河东水闸东侧约1公里南岸的长江水域岸边两艘海钓船悄然停泊于岸边,岸旁一辆黑色SUV车辆同样悄声无息地靠近,眼见双方即将开始非法加油,民警突然现身。水上治安派出所前期已经发现掌握该情况,专门会同三林公安处、三林派出所在此等候,当场抓获涉嫌非法经营的王某某,在非法改装加油车内缴获汽油0.87吨。到案后,王某某供述这些汽油都是用于岸边两艘海钓船加续的,且自己今年以来已多次为这两艘海钓船加续汽油,累计金额高达8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2020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的长江保护法,更为长江保护增加了有力保障。海钓这一新兴旅游休闲方式在日常执法管理上存在的法规与制度盲区被逐渐填补,警方正联合海事、渔政、水务等水域管理部门,积极探索海钓船管理方法手段,对海钓船载客出海报备问题,休闲垂钓的幌子下是否存在多杆多钩、盈利性垂钓以及种质资源保护区垂钓等情况进行排摸整改治理打击。

  流动加油车非法销伪劣柴油

  6月14日,松江公安分局车墩派出所民警在开展巡逻工作时,两辆停靠在路边的车辆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其中一辆面包车窗覆盖着黑色不透光贴膜、车身底盘明显低于正常高度;另一辆大货车紧贴着面包车停靠,两车之间似乎还有管道互相连接。民警立即上前对车辆进行盘查,发现面包车系经过私自改装的非法加油车,当时正在为大货车非法加油。车辆驾驶员刘某兵被警方当场抓获移送经侦支队处理。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兵供述,其通过姐姐刘某云的分销,在松江城郊结合处、工业区、工地等多处流动为大货车非法加油,以谋取非法利益。民警根据这一线索逐级向上顺藤摸瓜,6月22日实施集中抓捕,在松江区多地成功抓获以犯罪嫌疑人刘某、刘某云为首的26人,捣毁非法存储、销售柴油窝点17处,现场查获柴油90余吨、油罐车5辆、流动加油车13辆,涉案金额达3千余万元。

  经查,自2020年3月起,犯罪嫌疑人刘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以胡某在外区经营的停车场作为窝点,在外地通过非法渠道购得低价柴油后,加价出售给刘某云,再由刘某云分销给刘某兵等流动加油车主,最终销售给货运车驾驶员非法牟利。经鉴定,涉案柴油硫含量超标,系伪劣产品。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刘某云因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已被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胡某等2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松江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黑柴油加油点便利用逃税和批零差价的利润空间,以低于市场价格销售成品油。而货车、工程车等大型车辆油耗高,营运者为降低成本而选择购买黑柴油,为非法经营行为提供了生存空间。在此类案件中,多数成品油存储设施未通过消防审核、验收,甚至有直接在民房院内、小区停车场大量存储汽油、柴油,对周边居民、社区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下一步,警方将持续深挖上游供货源头,力求实现全链条打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