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失踪八年无音讯 奉贤公安梦圆寻亲路
2021年08月25日 19: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5日电(李姝徵)76岁的阿尔茨海默症老人,失踪整整8年,家属本已不抱希望,不想事情竟然峰回路转,在上海、江苏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老人终于平安回家。

  近日,家住奉贤地区的谭女士来到奉贤公安分局钱桥派出所,为民警送上锦旗,而事情还得从8年前说起。2013年8月26日,奉贤公安分局钱桥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谭先生报警称,其母亲何阿婆于8月20日外出后一直未归、失去联系,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还伴有耳聋,无法正常与人交流。

  钱桥派出所立即启动协查机制,发布协查及寻人启示,发动社会力量等同步开展寻找工作,并采集了谭先生的血液用以比对,

  在公安部失踪人口档案库进行全国排查……然而,一系列工作后却始终未获得何阿婆的任何信息。

  数年漫长的奔波寻亲未果后,家属慢慢失去信心。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于失踪人员的接力寻找工作却从未放弃,平时工作中遇失踪人员核查的信息,或是发现走失老人的线索,民警总会将这些信息线索拿来与失踪老人何阿婆的信息进行细致的比对。 

  何阿婆如同人间蒸发一般,就此消失了整整8年,时移世易,正在家属已几乎不抱任何希望时,事情出现了反转。2021年7月,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发来核查信息,在对救助站中的流浪受助人员的采样鉴定中发现一例与2013年取样的失踪人员何某儿子谭某的血样比对成功,需作进一步核实。

  两地警方沟通后,发现该名受助人员的体貌特征与2013年失踪的何阿婆十分相似,民警准备马上把这个好消息通知谭先生。可是,当民警试图与谭先生联系时,却发现当年留下的电话已经打不通。

  原来,失踪人员何阿婆一家是四川来沪务工家庭,儿子谭先生多年寻母亲未果,数年前搬离了暂住地至广东去打工,当年的电话号码也已弃用。

  根据当时受理该起失踪人员警情的退休民警回忆,何阿婆的老伴早已病故,但她应该还有几个亲戚在沪。沿着这条线索,民警走遍了当时何阿婆一家暂住的青村镇石海村。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找到了何阿婆的堂妹,将照片交给她辨认后,确定那名受助人员就是失踪8年的何阿婆。 

  随后,民警又很快联系上了何阿婆在沪务工的女儿谭女士,在多方沟通协调下,何阿婆的女儿顺利前往江苏盐城救助站安置所接回了失踪8年已76岁的老母亲。

  失散8年的母女重新团聚,谭女士激动之情溢于言表。8年寻亲,警民同心,老人终于回家了。

  在此,警方也提醒大家:看护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家人,必要时,可以在老人的衣服口袋中放置写有家人电话和家庭住址的便签纸条,或为老人佩戴信息卡片,以防意外发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