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公安机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平安城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政务服务更加便捷
2021年08月26日 14: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6日电(记者 李姝徵)上海警方26日表示,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以“除隐患铸平安”专项行动和“动态隐患清零”工作为牵引,坚持“动态隐患清零”的风险防控体系、“情指勤舆援”融合作战的应急处置体系、“同类犯罪集中打、有组织犯罪深化打、新型犯罪攻坚打”的打击整治体系三大体系协同运作,重大案事件隐患及时清除,现行违法犯罪打击有力,社会面掌控力显著增强。全市报警类警情同比下降17%,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围绕“安全”这个城市软环境的硬指标,上海警方全量汇总梳理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和城市安全运行的各类隐患,覆盖公安业务各领域和管理各要素,建立分类、分级、分层的“动态隐患清零”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隐患从发现、整治到清零、反馈的工作闭环,构建了具有上海公安特色的主动化、动态化、精准化隐患排查整治机制,滚动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19.6万起,有力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多维度排查发现。通过发动全局基层所队和各职能部门结合日常工作“全面排”,依托大数据研判形成预警线索“向下发”,相关警种条线发挥专业优势“深里挖”,不断拓展隐患发现渠道、延伸隐患排查触角,带动整体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置”向“跨前防患”转变。

  期间,网安总队牵头强化对网络预谋犯罪的预警打击,会同相关分局侦破此类案件5起。今年4月,浦东分局根据网安总队提供线索,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成功侦破一起预谋绑架案,在嫌疑人住所搜获了绳索、面具等准备用于作案的工具,避免了一起恶性案件的发生。

  递进式整治清零。统筹考量风险等级、成因要素、整治难度等各方面因素,由基层所队切实担负起属地主责,按照“即发现、即处置”原则动态清零隐患,将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各警种条线加强专业支援和指导支撑,对基层所队难以解决的隐患,集中优势资源和手段开展攻坚。

  针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等互动游戏新业态经营场所可能存在的疏散指示标志缺失、灭火器数量配置不够、疏散通道堆物等安全隐患,治安总队结合“动态隐患清零”工作,组织全市治安部门开展全面走访排查,即时整改安全隐患,同时积极会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研究提出安全管理措施,确保新业态场所安全。

  系统化反查整改。建立“每案自查、反查评估”机制,将电信网络诈骗、入室盗窃、亡人火灾、交通事故等案事件纳入日常监测范围,督促事发单位自查前期隐患排查、防范控制等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剖析隐患、整改消除漏洞。

  期间,交警总队牵头全市交警部门推进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和交通事故“减量控大”专项行动,对典型交通事故开展逐案评查,从人、车、路、企业、时段等全维度剖析致祸成因,针对性整改交通安全隐患5200余处,4月份以来全市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36.6%。

  围绕多发易发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由社区民警牵头组织开展上门入户宣传防骗防盗,今年以来已累计上门宣传350余万户、开展集中宣传6300余次,电信网络诈骗既遂案件数下降3%、破案数上升35.7%,直接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7.4亿余元。入室盗窃案件发案大幅下降,入室和入民宅盗窃案件破案率分别达到96.9%和97.8%。

  此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对跨系统、跨部门的复杂隐患,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充分发挥社区警务融入基层治理的优势条件,统筹组织社区各方管理服务力量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努力将“小风险、小隐患”发现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为群众办实事  政务服务更加便捷

  上海警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公安主责主业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民生,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做强公安“一网通办”和“综合窗口”,提升公安政务服务便利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全力推动市政府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统一照片库便民措施推出后,已应用28万余次,极大方便了市民群众办证业务。目前,该项措施已在长三角地区部分省市开展试点应用,年底前将在长三角三省一市全面落地。“居住证办理一件事”已于8月9日上线,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移动端办理居住登记、居住证新办等事项,目前累计办理2.4万余件。此外,在公安机关全程网办的高频事项中,为市民开具“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56.9万余件,办理跨省户口迁移7.5万余次。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2项重点项目,以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彰显初心使命。推广宾旅馆便捷自助入住系统,目前已在全市700余家酒店安装了900余台自助入住设备,实现旅客持身份证无接触式自助登记入住。同时,推出手机移动端便捷自助入住模式,旅客可通过手机扫码一站式实现健康校验、房间预订、实人验证、入住登记等步骤环节,目前已在全市1000余家酒店试点应用。今年以来,已有51万余人次通过无接触式自助入住办理入住登记。

  户政方面,“减免社保卡业务代办委托书”实事项目已于7月28日在全市各社区受理网点正式上线,以代办承诺替代代办委托书,避免办事群众因材料不全多次往返。“长三角地区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跨省迁移”实事项目已于8月25日落地,长三角地区大中专毕业生只需在迁入地提出落户申请即可,无需在迁出地和迁入地间来回奔波。“长三角地区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实事项目正在制定方案和系统改造,将于10月底前试点,12月底前在长三角区域全面推广。届时,长三角地区户籍居民在非户籍地申请办理新生儿入户时,可在实际居住地“一地办结”。

  交通方面,个人名下小型车“新车上牌全预约”实事项目推出后,车主可通过预约平台自主选择办理网点、办事时段,新车上牌时只需出示手机预约成功界面即可按照指引完成上牌流程,有效缩短办理时间。在此基础上,6月1日又推出摩托车、单位名下小型车新车上牌全预约实事项目,同时对窗口开放、上牌数量、上牌时间等进行精细化安排,目前已受理预约申请5万余次,新车上牌的全流程办理时间缩短至1小时以内。

  下一步,上海警方将高质量深入推进“动态隐患清零”,更加突出高风险隐患清零,深化完善“智慧清零”模式,不断加大协同治理力度,提高隐患清零的针对性、实效性。近期,上海警方将组织开展“砺剑1号”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严管高压态势,重点是攻坚打击非接触类新型侵财犯罪、深化打击涉毒违法犯罪、集中打击危爆物品违法犯罪,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向好,努力争创世界一流的平安城市、建设世界一流的警务模式、塑造世界一流的警察形象,持续提升市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