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封闭小区内的“开学第一课”
2021年08月31日 14: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1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31日9时许,上海浦东祝和苑北区内响起了“上课铃”。主动请缨逆行走入封闭小区的浦东公安分局祝桥派出所社区民警盛斌,联动小区内的3名老师一起为封闭小区内的孩子们带来了“开学第一课”。

  21日,上海浦东祝桥地区祝和苑北苑及千汇苑一村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实行封闭管理。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封闭小区内的生活变的井然有序。即将开学,许多小朋友们都开始调整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学期,而在封闭小区里的孩子们却因疫情无法与其他小伙伴们一起踏入课堂。

  “我们小区里不是有三名祝桥小学的老师,能不能组织他们一起为小朋友们开设封闭小区内的小课堂,还能趁着开学季为孩子们带来‘开学第一课’?”祝和苑北区的社区民警盛斌有了这样的想法。

  想法既然萌生,盛斌立马行动起来。他主动联系了同小区里,来自祝桥小学的陈晓倩、邱恬、瞿彬彬,三位老师欣然答应。

  随后,盛斌与居委协调了场地,利用大会议室作为教室,并与三名老师、志愿者们一起布置起了教室。准备妥当后,盛斌在小区内的微信群中发布了通知,听到小区内有“开学第一课”宝爸宝妈也积极响应。

  31日8时,盛斌与老师们早早地来到了居委里的教室做起了准备。根据防疫要求,盛斌与老师们一起为孩子们排座位,互相间隔不邻座也确保着孩子们的安全。在祝桥地区还有另一封闭小区千汇苑一村,为了让那的孩子也能收看到“开学第一课”,盛斌还与老师们一起开设了“云端”课堂,让同学们在网上就能进行收看。

  一声“上课铃”,盛斌首先开讲。结合学生年龄和性格特点,盛斌针对出行安全问题,教会他们如何提高安全意识以及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该如何有效处置。此外,盛斌还结合社会热点,传授了小朋友一些必要的安全防范小技能,如如何防止高坠意外、在发生火灾时如何有效自救等。之后,三位祝桥小学的老师也分别开讲,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寓教于乐的“开学第一课”。

  在欢声笑语中,“开学第一课”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结束。“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共克时艰,迎接正常生活的到来。”盛斌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