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神兽回笼”,静安公安全力以“护”
2021年09月01日 12: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日电(李姝徵)快乐的暑假结束了,伴随着新学期的到来,“神兽”们纷纷“回笼”上学了,广大家长们纷纷松了一口气。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静安警方开启“平安护学”模式,为莘莘学子们撑起校园“平安伞”。

  “校园体检”如约而至

  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进一步加强区内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消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开学前夕,静安警方积极与区内各个学校对接,掌握各个学校的开学时间、师生人数、安保措施及负责人等信息,逐校落实好内部及周边安防力量、隐患排查、周边清查、落实一校一方案一预案、做实防疫关口、压实防控责任。

  一是做好校园内部安全检查,消除隐患。民警对辖区内学校内部安全保卫力量建设情况、校园是否实现封闭化管理、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情况、警务室、治安岗亭建设情况等进行检查,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校方进行联系及时进行整改。二是强化治安隐患排查,构筑平安。民警深入校园周边,对住在校园周边的重点人群、单位进行全力排查。

  拧紧“安全阀”,护送平安路

  在全面落实校园内部安全的同时,静安公安分局交警支队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学前校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筑牢学生安全防线。

  行动中,交警部门掌握了新学年学校校车运营情况,对全区所有校车安全状况逐一进行检查、核验校车座位数、查看校车标志标识,并对校车停车指示标志、逃生锤、灭火器、急救箱配备、安全带以及卫星定位装置安装情况进行了排查。同时及时更新完善校车档案资料,对驾驶人准驾资格、身体状况进行了了解查看,确定其不存在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等方面的问题。

  “护学模式”准时上线

  为确保护学保障,开学第一天,静安警方实行“高峰勤务”运行模式,按照各中小学校上学、放学时间节点实际,定时、定点、定人、定岗安排警力到位值守,让家长放心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切实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真正形成校园周边立体防控网络,确保校园周边秩序安全,为平安开学季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静安交警一方面加派警力做好全区各个学校及周边的交通秩序保障工作,引导接送学生的车辆即停即走,保持学校周边的道路畅通。另一方面借开学首日,再次对“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进行宣传,提醒广大学生家长正确使用安全带及安全座椅;使用电动自行车接送学生时,学生也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开学第一课”上线

  为加强辖区中小学新学期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在校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开学首日,静安警方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会同教育部门、学校等有关单位,组织民警线上线下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安全宣讲活动。通过制作短视频、现场体验、演练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交通安全”“防拐常识”“自我防护”等安全宣讲活动,并通过校园网站、班级微信群、学校家长群等平台广泛传播,提升学生和家庭成员自我防范意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