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浦东新区界龙花苑解封:向“藏蓝守护者”致敬
2021年09月03日 13: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李姝徵 刘琦)2021年9月3日零时,上海浦东新区界龙花苑小区正式“解封”,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封闭管控14天后,小区出入口重新开放,居民的正常生活按下“重启键”。

  回忆这些天的岁月,小区里浦东公安分局界龙花苑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们感慨万千,记得最开始是从警30余年的合庆派出所“老资格”民警王爱民主动站出来带领着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民警张志坚以及刚刚上岗三天的交警支队新警沈静雯,他们成立的临时党支部成了封闭小区里最初的“藏蓝”守护者,而成立当天刑侦支队辅警吴春川和蔡路派出所辅警宋琦刚就加入了他们,一起投身一线防疫工作。

  从小区封闭当天的第一次核酸检测采样到如今即将面临第四次核酸检测采样,最初的5人工作小组又“收编”了一名同样被隔离在小区内的上海公安学院学警展昊,成长为了一支6人工作小组,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小区的角角落落,彼此间结下的深厚的友谊。

  他们一起反诈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并没有因为疫情而远离这里。8月21日,川沙派出所连续接到两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受害人皆是居住在到界龙花苑内的居民。由于派出所民警无法进入,临时党支部便“扛”下了这个任务,王爱民带着宋琦刚挨个走访了解详情,进行反诈宣传。同时,他们也看到了封闭管理期间小区内的安全“漏洞”,于是商量着由宋琦刚把所有的楼宇门栋跑一遭,重新张贴最新的反诈宣传海报,而其他人则借着每日巡逻的机会,为路上看到的居民进行反诈宣传,为界龙花苑小区抗疫工作的井然有序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们一起调处纠纷,虽然小区处于封闭管理中,但生活仍在继续。“哐当!”8月27日上午,临时党支部再次接报警情,王爱民带着沈静雯立即赶到居民家中,刚进门就看到男主人小宋在砸东西,本以为只是“鸡毛蒜皮”的家常小事,看对方如此冲动,王爱民当即一声“住手”将对方喝止。原来夫妻俩有一个还没满周岁的小孩,原本是男主人的母亲住在一起帮忙带娃,双方倒也相安无事。这段时间男主人的母亲因为有事暂时换成了丈母娘帮忙带娃,许多生活上的习惯差异导致了双方的矛盾。原本倒还能够忍受,这下子由于疫情,封闭管理让双方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矛盾愈发加深,今天男主人竟然因为榨菜没放就大吵大闹还砸起了东西。王爱民和沈静雯一人劝一个,各自做起了思想工作,很快这起家庭纠纷被暂时化解,他们还将相关情况告诉了社区民警和居委会,不停叮嘱事后还要常常关心,避免矛盾继续加深。

  他们一起维持秩序,说起疫情防控,其实他们6位或多或少都有些熟悉,毕竟早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的初期,他们都已经通过各自不同的方式参与过疫情防控工作。9月2日大清早,面对即将开始的第四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界龙花苑上下信心十足,所有人都期待着解封后的自由时光,有了前三次的经验,临时党支部也已是轻车熟路,由于小区内部较为简单,核酸检测采样点也仅有一处,6名警力聚在一起有些“大材小用”。考虑到,小区里有不少未满周岁的孩子以及腿脚不便的老人等无法亲身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特殊人群,他们便陪着志愿者、医护人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开展相关工作,有了“藏蓝”身影的陪伴,敲门入户工作比以往更为顺畅。

  截至9月2日晚,界龙花苑小区顺利完成了第四次全员核酸检测。曙光到来,界龙花苑正式迎来解封,大家翘首以盼的正常生活终于重新回归。(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