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甘做“贤城守护者” ——记奉贤公安分局柘林派出所所长姚志平
2021年09月06日 20: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6日电(李姝徵)“校长,学生开学了,看看能否抽个时间,我过来学校给孩子们上堂安全宣传课吧!”

  “杨经理,你看什么时候我们碰头一下,你们那个小区的安防设备安装,你们物业得抓紧啊!”

  “毛总,我知道你们厂区那边停车紧张,可是停在消防安全通道那也不行啊,我们还得再商量商量,想想办法吧!”

  ……

  从安全宣传到技防升级,从辖区走访到解决难题,这就是一名派出所所长的日常里短。在奉贤区柘林镇,有一位派出所所长,带领着只有16人的一个小派出所,却将一个20多平方公里的辖区管理得有条不紊,他就是奉贤公安分局柘林派出所所长——姚志平。

  今年39岁的姚志平在公安战线上已经耕耘了17个年头,经历了民警、派出所副所长、经侦支队副支队长、派出所所长等多个岗位。

  熟悉姚志平的同事都知道,在打击岗位上呆过十多年的姚志平,曾经是一名很出色的侦查员,可如今,他却甚少谈及打击工作,反而更像是一名家长里短的“老娘舅”。立足于所长这一岗位,姚志平越来越将目光投向整个辖区,倍感基层基础的重要性。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基层基础作为支撑的公安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米之炊”。

  为做实做强基层基础,姚志平以“枫桥经验”为引领,总结了“四个主动上门”的社区警务新模式,即主动上门帮扶群众,真情服务“送温暖”;主动上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和谐”;主动上门征求意见,访察民意“听民声”;主动上门宣传防范,群防群治“保平安”。通过“四个主动上门”的工作模式,姚志平与所内同事能够真正沉入群众中去,排查梳理矛盾,准确掌握社情民意,真正把“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

  柘林的乐康路33弄小区是一个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小区车辆数不断增加,由此产生的停车难、出行难等矛盾纠纷也日渐增多。

  今年5月,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姚志平收集到不少居民的意见建议,也至小区实地查看,发现除了车辆保有量上升这一客观因素,小区周边商铺市场人员密集,一些住户挤占公共空间的不文明行为,都使原本就不通畅的小区道路更加雪上加霜。为此,他联合镇相关部门对该小区道路设施进行规划改造、对居民违规占用公共区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有效改善了小区停车通行环境,获得居民肯定。

  而在走访辖区南华亭园区的上海海光电器有限公司时,姚志平发现该公司场地有限,员工车辆停放存在较大的困难,有时候员工甚至将车辆停放到了消防安全通道,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姚志平在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园区进行沟通协调,因地制宜,在不影响路面通行的情况下,在该厂房围墙东侧马路上划定了限时停车位,从而缓解了该企业员工车辆停车问题。

  “要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最重要的还是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像小区重新规划、停车位增加等都是居民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切实关系到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只有切实把与群众有利害相关的事情解决好,才会真正提升他们的安全感与满意度……”

  说到与群众利害切实相关的事情,帮助辖区商户减免办证办照手续一事也让姚志平感触颇深。

  原来,柘林派出所辖区的柘林居委临街旁有大量商铺为自建房、集资房,因年代久远,宅基证信息与当前门牌号信息不符等历史原因,在为该类商铺办理营业执照时,商户需要耗费大量精力进行“自证”,证明该房屋与证件上为同一地址,加之柘林镇街面商铺店主流动性大,商铺每次进行转让或更改商铺经营范围时都需要一次进行“自证”,给商户经营带来了诸多不便。虽然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但姚志平却并不想“视而不见”。为解决群众实际需求,柘林派出所民警多次走访沿街商铺征求群众意见,同时与各相关部门商议解决办法。

  去年年底,由柘林派出所牵头,联合柘林居委、柘林镇规划科、柘林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开展了“柘林居委沿街门面办照证明减免试点讨论会”,对该项工作中的简化流程、限制条件、生效时间等项目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先期备案制度。最终决定由柘林派出所设立专人为柘林居委沿街主要路段(钦林南路、钦林北路、新柘中路、新柘东路、乐康路)上的无产证房屋、门弄牌号与宅基证不符的221户房屋建筑建立“街面证明减免办理”专项台账,进一步追溯核查房屋信息并登记,在房屋信息经核实无误后,将其纳入免开证明白名单,名单内的住户在申请营业执照办理时(特种行业除外)无需进行二次自证,简化了办证流程, 提升了办证效率,让群众省了心、少跑路、大大节约了办事时间。自试点以来,已有15家店铺直接受益,实现了服务不缺位,获得了商户们的一致赞许。

  基层基础建设,不仅仅是与辖区群众的通畅沟通,还有物防技防设施提升以及群防群治力量建设等方方面面。在办理辖区海韵馨苑发生的一起电瓶车被盗案件中,姚志平得知小区内64个安防设备中竟然只有4个能正常运行。为此,姚志平立即与物业、居民及业委会共同商讨,最终业主们一致同意动用维修基金对老旧探头进行维护。随后他又在分局及柘林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小区内新增安防设备250个,做到图像全覆盖,目前,该小区盗窃类案件破案率达到100%。

  技防设施提升了,在人员配备方面姚志平也不遗余力,以争创枫桥式派出所为契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联合辖区6个村居委整合力量,组建了一支168人的规范化群防群治队伍,以“警民结合、双向共建”为主线,实现派出所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目标,进一步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提高派出所掌控社会治安和服务人民群众能力,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

  进入公安17个年头,姚志平见证了公安工作的进步与发展,从原始的侦查破案靠走访排摸、守候伏击到如今可以运用多种信息化技术手段;从原始的掌握辖区人口情况只能靠笔记本及台账记录到现在可以依托手机扫码便捷梳理;从原始的110出警只有一个录音笔、一套武装带到现在可以实现取证仪视频实时传输及录像画面实时切换……日新月异的各种手段全面提升了公安工作的效能,而万变不离其宗的是,保卫一方平安的初心不变,打击违法犯罪的使命不变。

  因为对公安工作的执着追求,姚志平忠诚履职一步一个脚印。就在今年,姚志平获得奉贤区“十大贤城卫士”的光荣称号,这一荣誉是对他沉入辖区,甘做一名“贤城的守护者”的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必将继续肩负起创建平安奉贤的职责与使命,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追求,为维护辖区稳定更尽一份心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