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坚守三尺天地,服务八方群众 这位明星户籍警在岗位上迎来“教师节”
2021年09月10日 09: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0日电(李姝徵 陆泽昭)“茅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9月10日一早,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吴淞派出所综合窗口民警茅丹丹刚踏进“丹丹小窗”——茅丹丹工作岗就收到了徒弟们送上的鲜花和祝福。这个派出所综合窗口为何会以民警的名字命名?这位坚守窗口服务群众近19年的民警为何总被大家称为“茅老师”?

  户籍窗口有位“茅老师”

  坚守三尺天地,服务八方群众。面对群众总是带着春风般的笑容,投入工作始终严谨细致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她就是“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市公安局“三八红旗手”——茅丹丹。

  作为户籍业务的“老法师”,她曾代表分局在市局人口条线的专业培训班上,向全市分管综合窗口的领导进行经验分享;作为综合窗口的“代言人”,她经常登上分局“直播课堂”,一次次通过网络教室为全局民警开展“线上大练兵”;作为爱岗敬业的“老前辈”,她还多次走进上海市公安学院的课堂,向广大学警讲述自己的故事,引导他们迈好“从警第一步”。历年来,她带教的实习新警和警校学员有近40人,参加过她授课的民警和文职辅警累计逾28000余人次,“学户籍要找茅老师”已成了不少实习新警的共识。

  曾在“丹丹小窗”学习实践过的学员绝大多数已经成为了户籍业务办理的主力军,面对学员们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茅丹丹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语音和视频开展“云带教”,甚至将申报类疑难杂症直接“请”到“丹丹小窗”远程互动解决。“解决疑难个案虽然繁琐,但也是对我业务知识的积累。”面对辖区外群众的求助,茅丹丹和她的同事总是乐此不彼。

  “我几乎每周都会向茅老师请教问题。”远在江苏盐城的户籍民警颜书恒欣然地说道。“丹丹小窗”作为上海市公安局农场分局指定带教点之一,上海农场派出所户籍民警小颜曾于2019年5月和2021年4月两次到“丹丹小窗”跟班学习。虽说名师出高徒,但新手上路的小颜,有时也会遇到自己没有遇到过的疑难问题。每当心里没底时,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远在上海的茅老师,而茅丹丹则会不厌其烦地通过语音和视频答疑解惑。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不少上海农场的在沪工作者遇到了不便回家办事的麻烦。茅丹丹一边着手研究长三角地区“跨省通办”户籍业务新政,一边联系徒弟小颜把符合要求的业务申请汇总至“丹丹小窗”办理,今年已成功受理相关业务21笔,相隔300余公里的师徒两人通力合作,让群众实现了足不出“沪”就能办事的便利。

  “零差错”“零投诉”的奥秘 

  “户籍工作中的一件小事,可能关乎群众家庭的急事,更可能是关乎一生的大事,能否办得又好又准又快,是需要我们不断总结和学习的。”当被问起户籍窗口“零差错”“零投诉”的奥秘,茅丹丹认为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坚持。每年,她会带领户籍窗口全体工作人员共同梳理疑难户口。当年新增的,分析出疑点难点、梳理出缺失材料、整理出办理思路;历史遗留的,要针对症结再次“会诊”,根据政策变化和新增材料寻求有无新的办理思路。每季度,她们要把“丹丹小窗”搬进社区,走访一遍辖区各居委会“摸清底数”;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提供集中上门办理身份证业务服务。每天,通过浏览新闻、查看“随申办”APP,掌握各类业务更新动向,做到“群众有问必有答”。

  儿子第二天要出国留学,新的房产证还没办好如何迁入户口?带着这个棘手问题,在宝山工作的徐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吴淞派出所找茅警官。“您可以让孩子使用‘随申办’的‘亮证授权’功能预约办理。”茅丹丹为徐女士推荐了“一网通办”的“亮证授权”功能,即使徐女士儿子人在国外也不影响后续办理,这一完美方案让徐女士吃了“定心丸”。类似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能让群众满意而归是茅丹丹和她的窗口警组最大的心愿。

  民警多问一句,群众少跑一次

  “民警多问一句,群众少跑一次。”这是徒弟宋燕从茅丹丹身上学到的工作哲学。宋燕是茅丹丹的新搭档,也是茅老师的第6个“亲传弟子”,她跟着茅老师学习工作了近2年时间,但在一次接待群众的工作中,她的关心反而遭到了群众的不解。

  “你问这话是什么意思?”居民李先生的父亲刚刚去世,需要办理死亡证明。死亡证明往往与遗产继承相关联,但办理继承公证还需要开具继承人和被继承人的关系证明。为了避免群众多跑一次,宋燕在办理时多问了一句:“请问您办理死亡证明后是否需要公证继承?”刚刚失去至亲的李先生一时没能理解,以为是民警打听隐私,立刻激动地向宋燕发起质问。经过耐心解释,李先生情绪逐渐舒缓,并一次性办结了所需手续,事后还拨打“12345”市民热线向“丹丹小窗”表示了感谢。

  坚守窗口,也是捍卫法律,户籍业务没有“容错率”,每个环节都必须严谨细致。19年来,茅丹丹在业务受理中发现利用虚假信息申报户口达20余起,在派出所日常交叉检查中,她也及时发现使用伪造证明材料申报户口5起,避免了分局发生业务差错。由于业务能力出色,茅丹丹还多次获市公安局人口办邀请,在全市政策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

  “丹丹小窗”,大有可为。“能够通过一扇窗,解决群众的千百困难是我们的荣幸。通过一扇窗,总结推广经验,是我们的责任。”茅丹丹19年如一日,甘做“三尺天地”的“一盏灯”,她对业务的精益求精、对群众的深情厚谊、对公安事业的忠诚是一部鲜活教材,更是公安民警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