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路有你,不忘师恩
2021年09月10日 09: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0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他们,是警察,却被许多人以“师父”尊称;他们,身体力行地为新警扣好“第一粒纽扣”;他们,在徒弟心中种下了责任和担当的种子。在浦东公安分局潍坊新村派出所里,有这样三对师徒,他们赤胆忠心、情深似海,共同守护着一方平安。

  “热血”办案师徒组

  梁德辉是潍坊新村派出所案件办理队队长,37岁的他已入警12年。12年的公安工作已让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一名成熟老练的办案队长。不过,繁忙的公安工作让他经常以所为家,全身心投入打击犯罪中。他的徒弟吴佳晖是个“95后”小年轻,虽然经验尚浅,但在工作中拼劲十足。这师徒二人开始搭档变成了派出所内的一对“热血”办案组。

  徒弟吴佳晖进单位就被分配到治安岗位,从事打击办案。当时,所内办案任务重,基本每一位治安民警手上都有好几件案子,这让“新手上路”的吴佳晖一时无所适从。为了更快地适应工作节奏和了解业务流程,师父梁德辉从办案平台的使用教起,将办案流程和容易出错的注意事项一一进行指导,帮助徒弟尽快熟练掌握,并在实践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

  2021年4月,师父梁德辉带着吴佳晖远赴外省市抓捕电信网络诈骗的嫌疑人。一路上吴佳晖既兴奋又紧张,因为此次案子的嫌疑人众多,他生怕自己是个“愣头青”而给师父的办案工作拖后腿。抵达当地后,师徒二人很快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找到了嫌疑人的窝点。此时,吴佳晖便想靠近窝点探明有多少诈骗分子藏在里面。而梁德辉却拉住了他说道:“你一个外乡人生面孔,突然出现在那瞎转悠容易让他们发现。我们去找个制高点,通过窗户先看看情况。”听到师父一说,吴佳晖恍然大悟,差点因自己一时冲动而打草惊蛇。

  几经寻找,梁德辉带着徒弟来到了一处最佳制高点进行观察。通过两个小时的蹲守,师徒俩确定了该窝点内的总人数。正是在制高点的蹲守,让他们有了意外收获。师徒二人发现,该窝点的头目在不远处有一辆私家车,之后他们对该车进一步循线追踪,又找到了诈骗头目的另一住处。带着重要收获,梁德辉带着吴佳晖一起与其他同事制定抓捕计划。之后专案组雷霆出击,终于将这一诈骗窝点的犯罪分子一网打尽。

  如今,师徒二人合作已有一年,师父梁德辉严谨细致,徒弟吴佳晖认真好学。正是以这种敢打敢拼的工作精神为引领,师父梁德辉带着徒弟吴佳晖砥砺奋进,一路前行。

  胜似亲情的师徒情

  2020年,28岁的张仁威从边防武警部队转制成为了一名公安民警,被分配到了潍坊新村派出所。报到那天,张仁威就被指定了一位师父,他是所里的老民警陈新民。陈新民1985年从警后,就一直扎根在潍坊新村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这一干就是36年。

  师徒初次见面,身为派出所“新兵”的张仁威略显紧张。陈新民则和蔼可亲地看着他,没多说话便拉着他坐上警车去辖区里“溜达”。

  陈新民边开车边跟徒弟介绍道,潍坊辖区是浦东人口密度最大的一个区域,商圈多。工作日白天,这里的各幢商务楼里聚集着近20万工作人员;到了晚上和双休日,工作人员下班了,前来娱乐消费的人群又纷至沓来,呈现潮汐式客流,几乎就是一个“不夜城”。张仁威看着道路两侧的摩天大楼,切实感受着城市律动的脉搏。

  在向徒弟介绍过潍坊辖区内的大致情况后,陈新民带着徒弟来到了他的管段小区潍坊十村。一进小区,居民们就热情地打起招呼“陈警官,你来啦!”而陈新民会马上上前与居民们拉起家常,问问王奶奶最近风湿是不是好点了,也让李伯伯要注意用火用电的安全。陈新民对于小区内群众的熟悉及关爱让张仁威惊讶又服气。

  相处没几天,张仁威便觉得自己的师父有着自带的亲和力。他的脸上总挂着笑容,就像一位和蔼的长辈。没过多久,张仁威遇上了难事。原来,他所管辖的小区内有一户人家有群租情况,住在周边的邻居们被噪音困扰得苦不堪言。张仁威一心想为居民们解决难题,但上门吃了好几次“闭门羹”。这让初来乍到的张仁威如鲠在喉。看到徒弟面露愁容,陈新民便问他怎么回事。听到徒弟诉苦,经验老道的陈新民告诉徒弟:“治理群租房,光靠我们公安一家不行,要跟城管居委形成合力。”之后,陈新民带着张仁威与辖区内的城管、居委召开了一次联席会议,一起商讨如何解决这一群租问题。很快,他们制定了执法方案,先是对房东进行相应的法律告知,之后由城管、公安联合执法。很快,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居民们对眼前的小伙子也另眼相看,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而张仁威深知,能得到百姓的肯定最大的功臣还是师父陈新民。

  而2020年6月,陈新民因为快速性心律失常病倒了,这让作为徒弟的张仁威担心不已。而让人没想到的是一周后,师父陈新民在顺利完成了心脏消融手术后就火速归队了。“师父,你心脏不好在怎么不在家多休息会儿。”面对张仁威关切的慰问,陈新民说:“派出所工作一个萝卜一个坑,我现在恢复得不错,能分担些就分担些。”张仁威了解师父的个性,于是他说道:“师父,你下社区我陪着,给你搭把手,我也为你分担点。”

  亦师亦友的师徒“姐妹花”

  “你好,这里是综合组嘛?我是新警陆美风。”“你好,这里就是,来这里坐吧。”这是潍坊新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副主任李梦然与陆美风第一次相见的场景。派出所综合组来了新警花,让李梦然高兴不已;但看着眼前的“新警”,却觉得对方怎么跟自己差不多大。之后,教导员把李梦然叫到了办公室,“梦然啊,小陆虽然和你同岁,但没有公安工作经验,以后你就是她的师父了,在工作上要好好教。”这次的带教与以往警校实习生带教不同,是为期三年的实务带教,李梦然的内心十分忐忑,同龄的她们,如何成为师徒呢?

  回到办公室,李梦然先是找到了陆美风。一开始没聊工作,而是聊聊同属于89年出生的她们的共同回忆。这下,两人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她们一起从儿时的场景,聊到为何选择穿上这身“警察蓝”;更巧的是,在交流中得知彼此的丈夫也都是警察,同来自双警家庭的她们更多了几份共鸣。就这样她们感情渐渐热络起来,虽是师徒更是亲密无间的“姐妹花”。

  此后,李梦然慢慢地教给陆美风综合内勤的事务。刚刚接触公安工作的陆美风看到了师父梦然特别能吃苦的一面。虽然是女警,但李梦然却是综合组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个,政工、情况、后勤三个条线的工作一肩担。陆美风切身感受到了公安工作的繁杂,对师父也是慢慢的敬佩。

  在李梦然的带教下,交大毕业的“学霸”陆美风逐步上手,不久就成为综合组的最佳帮手。而在一次次的配合中,李梦然也发现徒弟身上的闪光点:比如效率高、学得快,两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021年年初,在所领导和李梦然的鼓励下,陆美风成功任选综合组警长,作为师父的李梦然也在心里替她高兴。这对师徒“姐妹花”彼此见证了对方的成长,之后她们仍将并肩作战,走出一条既是警花亦是警嫂的从警之路。

  亦师亦友风雨同行,在公安队伍中,“师父”给予的,不仅是业务知识的指导,更是公安精神的传承。他们,既是人民的“公安”,又是警察的“老师”,悉心点拨谆谆教导受益终身,而正是这样的薪火相传才能让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精神在警营中续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