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风王“灿都”逞威申城!5万公安民警雨中守护城市安全
2021年09月13日 14: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3日电(记者 李姝徵)13日5时,台风“灿都”中心位于浙江象山东南方约185公里的东海海面,预计将于今日夜间擦过或等登陆上海东部沿海。为全力做好台风“灿都”的防御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上海公安机关迅速启动防汛防台二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加大街面及备勤警力的投入,采取屯兵街面、叠加巡逻、定点守护等方式,加强重要路口、路段交通疏导,突出显性用警,确保快速出动、快速处置各类突发险情。暴雨中,5万余名公安民警战斗在街头巷尾,确保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因周一早高峰出行和台风暴雨天叠加,交通出行压力陡增。为此,今晨6时30分,全市交警部门已启动一级勤务,街面执勤岗位满岗运行,目前,延安高架西向东延外立交至延东立交段、南北高架北向南广中路至洛川路段、沪闵高架、内环高架均有部分路段车流量有所积压,全市道路整体通行情况平稳可控,未产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

  据悉,本市三岛航线和市内轮渡均已停航;全市各主要高速均采取不超过80公里/小时的限速措施,其中G40长江隧桥限速80公里/小时,东海大桥限速30公里/小时;轨道交通除2号线东延伸段(广兰至浦东机场)、5号线、16号线、浦江线、磁悬浮停运外,均正常运营;全市正常运行的403个水位监测点情况均正常;截至目前,全市总体社会面治安态势平稳。

  交通出行方面,公安交警部门已会同养护清障部门对所有交通设施、下水道、广告牌、绿化等开展全覆盖检查,提前打开易积水点窨井盖。高架交警部门全员上岗,针对过江桥隧、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及全市易积水点,加强“视频+实兵”巡逻管控力度,完善易积水区域的交通疏导“一点一预案”,一旦遇短时强降雨,强化交通组织和管控疏导,部署专门警力巡视辖区内易积水点、积水路段的积水状况,加强现场管控,避免人车误入。一旦发现道路积水,将会同属地相关部门共同处置,并对积水严重区域实施“驻屏”监控、“驻点”管控,同时协调路政设施部门在积水点、积水路段周边道路落实牵引施救力量,牵引车辆分布也将进一步完善,加强快速救援。

  公共交通方面,轨交总队已提前开展隐患整改工作,会同申通集团,聚焦全市高架车站、地势低洼车站以及在历年汛期中存在渗水点、积水点等安全隐患的车站,同时围绕出入口顶棚、户外广告、空调外机、玻璃幕墙、悬挂物等安全隐患,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同时确保设施设备以及站内防汛板、阻水袋等防汛物资到位。一旦因台风、暴雨导致轨道交通故障、停运等,将及时启动大客流响应机制。

  机场、铁路、港航等公安部门针对长途汽车站、机场、火车站、码头的车次、航班、游轮等延误情况,加派警力做好滞留旅客的疏导、安抚工作,全力维护好现场治安秩序。

  据统计,13日7时至9时,全市110接报涉及台风灾害类警情共50余起,其中主要涉及树木倒伏、高空坠物等警情,公安部门均已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置。

  上海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与市气象台保持密切联系,持续关注台风天雨情,持续不断做好道路交通疏导工作,确保城市安全运行。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台风天气期间,尽可能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注意自身防护。驾驶员驾车出行,在台风暴雨天需做好开灯、避水、防风措施。在视线不清的情况下使用车灯不仅是一项安全措施,更是法定的责任。在台风天,最好开近光灯,减速慢行,保持车距,避让行人。大雨时应开“近光+前雾灯”,暴雨时则应开“近光+前、后雾灯”。同时尽量选择主干道行驶,避开下立交、地道、老城区道路等易积水路段。进入涉水路段,窨井盖有可能被冲走,跟随前车行进路线,低挡慢速通行。当水深超过半个轮胎时,切勿强行通过,宁可改道。此外,在高速横风路段,车辆会受横风影响,常见的高速横风路段主要是高速公路和高架道路的匝道口、桥面、隧道口,此时要紧握方向盘,控制车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