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松鼠AI半日谈:93%收入来自技术服务与SaaS订阅,公立校用户突破2400万
2021年09月13日 15: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3日电(李姝徵)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三尺讲台”就完成一堂课,到“这块屏幕改变命运”,再到如今的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共生,科技的飞速发展正带来教育的不断变革。不破局不以立新,在2021年的教育改革大潮中,教育公平、素质教育这些词汇被越来越多地提及,但以科技为核心教育信息化或许只是初级形态,回溯人才培养本质、实现公平与效率或许才是终极目标。

  9月10日,国内第一家将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技术应用在教育领域的企业“松鼠AI”,在上海召开了一个特别的分享沙龙,创始人栗浩洋在活动上公布了一组亮眼的数据:截止目前,松鼠AI已覆盖1200个市县镇,深度服务60,000家公立学校,校内用户超过2400万,占总用户比例高达75%。

  在瞬息万变的科技创新时代,松鼠AI一直以变革者的姿态加速奔跑,一次又一次树立起新的标杆。显然在这次轰轰烈烈的教育改革大潮中,松鼠AI已经成为了主角之一。他们的故事,或许能为基础教育的发展、教育机构的进化、公立学校的服务提供一种更好的解题思路。

  回溯本质,松鼠AI再掀素质教育变革

  多年来,关于教育的本质的讨论层出不穷——爱因斯坦认为,只有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完全忘记之后,剩下的才是真正的教育;泰戈尔的想法很有诗意,我们要培养学生“面对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柏拉图强调灵魂转向,培养向善的品质,确定四艺(算数、天文、几何、音乐)为教育内容,重视人的思维培养;孔子则认为教育要全方位塑造一个人的才能和品行。

  先贤的思考启迪了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让他对教育的本质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2021年,教育部发布众多重要文件,将综合素质的教育培养放到了更重要位置。这与栗浩洋的教育观念不谋而合。

  在交流活动上,栗浩洋分享了自己对教育本质的总结——培养孩子预见未来的能力。

  具体而言,栗浩洋在分享中将教育的本质解释为MCM——即思想、能力和方法。Mode of thinking是最高层的思维模式和路径。Capacity是指能力,又分为观察能力、判断能力、辨析能力、记忆能力等。Methodology是指学习的方法论。

  “当人类发明了发明的方法之后人类社会才能快速地发展,同理只有学习了学习的方法之后,人的教育才能真正成功。”在栗浩洋看来,过往中国教育中的填鸭式教育,极少培养发散性思考、极少培养创造力、想象力、黑暗中的探索能力。并不能让孩子为以后的人生中要完成的事情提前储备好所需的能力。

  栗浩洋认为,不能将知识视作表象,而要将知识当成训练能力的载体。为此,松鼠Ai独创MCM模型,一方面,通过知识图谱技术,将中小学各个学科形成了极细致的知识点拆分,从而可以准确定位学生知识的漏洞,动态评估知识掌握水平;另一方面,松鼠Ai针对学习思维、能力、方法构造了一个“拆分模型”,可以透过繁杂的知识,抓住“元学习力”建构的本质,让大规模因材施教、精准高效学习成为可能。

  美国教育家加德纳认为,每一个人的智能组合是不同的,通过教育可以发现孩子的优势智能,从而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富有个性的、适合发展需要的人。栗浩洋赞同这种观点,通过AI测试和大量用户画像,MCM让素质教育变得可定义、可测量、可传授。这种对能力的拆分,不但是全球领先的教育科技探索,更重要的是,符合我国素质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

  为实现这项目标,松鼠Ai的技术团队先后共37次发布论文、期刊、文章,入选AIED、AAAI等多个国际顶级杂志,公司提交国内及国际专利数360项,提交软著和版权454项,授权专利、软著和版权551项。

  松鼠AI对能力的识别实力,也在一档央视节目中得到了验证——通过对跳水冠军高敏、歌手吴克群、上交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梅红以及主持人撒贝宁等6人的MCM测试,松鼠AI能通过对能力模型的分析,准确识别出每个被测试者对应的职业身份。

  在栗浩洋看来,公立校是教育培养孩子的主阵地,因此在技术条件成熟之后,松鼠Ai便以智适应教育AI SaaS系统的形式投入到下沉市场中,为乡村教育振新做出了突出贡献。

  破局而立,松鼠AI为教育公平提供新思路

  2021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在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公平的背景之下,追求教育公平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一环。但是当今教育市场,存在天价学区房、校外培训过热,超前超标培训等问题,严重违背了教育公益属性,破坏了教育正常生态。

  在栗浩洋看来,在这个新发展阶段,我们需要再次审视和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在栗浩洋看来,近期摇号、老师轮岗等政策避免了教育资源向顶层聚集,也一定程度实现了流程公平,但真正解决教育公平问题,还需要个性化教育——不同地区教育水平不一,即使是同一个班级,不同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也是不同的。本质上,优质师资的数量是一定的,能覆盖的教学范围十分有限,“大锅饭”难以照顾到每一个个体需求,学生的学习短板难以补全,也就离真正的“公平”还有距离。

  正如不能在现有生产力下和意识形态下沿用过去的生产关系,此次教育改革势在必行。栗浩洋认为,真正想要实现负担减轻,不能以牺牲学生的学业质量、效率为代价:“不能让孩子挺老师讲课像听尼采讲哲学一样,一定要让孩子学得懂、学得快。”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提到,2020年疫情黑天鹅以来,停课不停学让校内市场发生了变化——随着信息化技术设施和硬件配置的逐步完成,软件和服务在经费投入占比将呈上升趋势并有望长期延续。云计算技术普及打破数据孤岛,推动产品更新换代需求,智慧校园上云成趋势。随着教育回归校园,AI技术将进一步实现“千人前面”及“因材施教”。

  没有公平的效率是难以长期维持的,没有效率的公平是难有价值的。事实上,松鼠Ai早就切入了公立学校和B端教育机构的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进程。早在2015年,松鼠AI在自研阶段,就联合公立学校、私立培训机构为学生提供免费服务,获取数据与训练模型。在此基础上,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松鼠AI就成功推出首个AI智适应学习系统,在全国1200多个城市服务超过6万家公立学校和3000多家线上线下双栖机构,为全球各个国家政府教育部门、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提供服务。

  调整教育供给侧的结构,人工智能个性化学习或许是减负增效的最好答案。2020年开始,松鼠Ai携手钉钉、腾讯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基于对课程的知识点、学习能力的精准检测和分层评析,打造了一个基于“教”、“学”,“测”,“评”,“研”,“管”智适应教学平台的智慧教育方案。松鼠AI构建了一个不唯分数论、不一考定终身的评价机制,能让学生跨年级、跨学段从源头上攻克薄弱知识点,夯实基础知识点,真正实现分层教学。

  在全国人民的美好期盼下,国家致力于将教育变成像医疗一样的民生保障工程。据栗浩洋介绍,作为一家toB教育技术公司,松鼠AI面向学校与机构提供技术与内容,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能最大程度地降低个性化学习和因材施教的成本,在价格上更贴合教育的公益属性。从数据上看也正是如此,目前松鼠AI 93%的收入来自技术服务费和SaaS订阅费,仅7%的收入来自学生的学费。

  为了更好的服务公立学校及老师学生们,松鼠Ai成立了智慧教育事业部,配备专业的技术和服务人员,为公立学校智慧课程提供教训、使用培训及实时技术支持。未来,松鼠Ai还计划提供后端引擎的定制化,便于公立校教师自建教学内容,将内容成本再降低,持续用科技服务激活教学端活力。

  蓄势待发,松鼠AI抢占“AI智适应”潮头

  自成立以来,松鼠AI一直积极拥抱变化。成为中国AI智适应教育的领头羊,依托的不仅仅是敏锐的市场嗅觉,还有对教育公平的深刻理解,以及对技术的深入研究。

  在这个数据流量驱动的时代,用户数据本身就能成为一家公司的天然竞争壁垒。而智适应教育的应用场景下充盈着大量教学过程中的学生和教师端的相关数据。尤其是教学过程中产生的反馈与交互数据,通过这种连续多维度的数据积累,有助于形成学生的动态画像,从而根据画像预测学生反馈并进行动态的学习路径规划,形成近乎真人一对一教学的互动效果。

  栗浩洋提到,缺乏数据记录的课堂以及一些只参与单个教育环节的企业,很难形成的静态学生画像很难用以全面了解学生情况,缺少教学环节数据积累也使得他们无法产生实时互动。在数据监管更加严格的时代,企业要实现数据积累唯一途径就是通过自身产品进行数据捕捉与采集。从这一角度来看,只有打通了全教育环节的平台才具备积累连续性数据的能力。相比之下,松鼠AI在积累全教育环节数据上有先发优势。

  安永博智隆报告中,将AI介入教学环节的智能化水平拆分为L0至L5 六个级别。

  目前国内大部分教育公司及技术企业仅做到了部分智适应教育,而松鼠AI则是做到了L5级别的高级&完全智适应教育,能够实现全教育环节AI主导,收集多维数据,并且运用策略类AI技术,赋能学习目标智能动态规划、错因学习内容智能推送、思想能力方法MCM评测等环节。不管是在技术层面、教学模式还是适应场景上,都做到了极致。

  这也就意味着在教育资源缺乏的低线城市公立校中,松鼠AI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核心教学环节可以由智适应系统主导,而真人老师负责纠偏与干预,不同水平不同学习科目的学生可以在一个班级学习,真正做到给辅助老师教学给老师减轻负担,对孩子因材施教。

  在松鼠AI的支持下,很多学校因此收获了“减负增效”的学习体验。例如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在2020年疫情期间就选择松鼠AI作为唯一家线上战略合作方,为孩子提供服务,学生课次完成率高达99%,人均学习知识点数量为214个。由于公立校合作知识点攻克率表现突出,在寒假专项课结束后,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6年级全体学生都继续开启了松鼠AI的学习之旅,每周一至周五,在校方监课的情况下在松鼠AI上学习1小时。

  在国务院参事汤敏的支持牵线下,松鼠AI也为偏远山区的孩子带去了希望,贵州息烽县石硐镇木杉小学就是其中的学校之一。由于师资力量匮乏、教学设备落后,木杉小学的整体学习成绩远远落后县城里的其他学校,而松鼠Ai个性化教育课程,科学地重构学生们的知识地图,为当地学生注入了新的活力。一个学期的学习之后,全体平均分相对开学时提高10.65%,在区县排名中荣获榜眼。在实践中,松鼠AI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例如吉林白山崔云希望学校,都开始尝试引入松鼠Ai 教学系统进行全日制联合教学,为更多“渴望读书的大眼睛”带去AI良师。作为一家具备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松鼠Ai还先后在全国各个省开展慈善捐助活动,捐赠了价值数亿的账号给到买不起教育产品的学校和家庭完全免费使用,从而为教育公平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

  市场风云变幻,技术不断升级,可见只有紧握时代发展的脉搏,顺势而变,才能突破创新。着眼全球,传统教育巨头Pearson Education于日前收购Smart Sparrow,并研发智适应科技产品MyLab&Mastering;学术出版商Wiley也宣布收购自适应学习平台Knewton,研发自适应学习产品Adaptive Calculus Courseware。此外,McGraw Hill Education、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HMH)、Coursera、Duolingo等多家世界级头部教育集团、高市值公司均在布局转型AI智适应。

  自2017年以来,国家多次发布重要文件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驱动力,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自成立以来,松鼠Ai在技术赋能的路上一如既往知难而进,走全球前列;未来,松鼠AI也将为中国的现代化教育改革贡献AI科技企业应有之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