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兄弟群”共谋“曲线创业” 怎奈被宝山警方一网打尽
2021年09月14日 16: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4日电(李姝徵 陆泽昭)在沪工作多年的4位同乡,为了当老板、挣大钱,想要合伙创业,但他们另类的“创业方法”引起了宝山警方的注意,最终4人均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9月2日,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宝杨派出所接到举报某足浴店内涉及违法活动的警情。接警后,民警始终联系不上报警人,且该足浴店内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民警根据报警电话找到机主梁某,梁某称自己因前晚与朋友聚会醉酒,手机遗落在林某处。民警联系林某后被告知手机已经被秦某拿走,而秦某表示可能是赵某拨打的报警电话,但赵某又对此矢口否认。4名男子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操作让民警感到事情并不简单。

  民警核查后发现,今年7月份也曾接到过关于同一家足浴店内涉及违法活动的报警,不仅报警人说话语气相似,且举报情况也如出一辙。与此同时,足浴店老板向警方反映了一个重要线索:“最近有人要用很低的价格收购我们店,还接到威胁电话说要让我们店开不下去。”原来,近期曾有人来店洽谈收购事宜,但由于双方开出的价格差距很大,老板见对方没有诚意就将人赶走了,怎料此后就遇上了恶意举报。

  民警怀疑谎报警情极有可能与此事有关,于是立刻展开调查。“是我报的警,别人都不知道!”9月3日,民警传唤4人到所调查后,林某和秦某竟然纷纷承认是自己报的警。一个报警电话怎会同时有2人拨打?民警仔细比对报警电话录音后发现报警人其实是赵某。

  直到民警在梁某手机中发现一个微信群,所有疑团才被解开。这个名为“兄弟群”的微信群完整保留了4人选取多家店铺作为目标和共谋“报假警”的经过,甚至还嚣张地以“速战速决”为创业口号。民警通过调阅接警当晚的公共视频资料,发现4人当时居然都没到过这家足浴店,明显与报警事实相悖。

  面对警方的证据,4人均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该4人是同乡,在沪分别从事开锁和汽修工作。7月份以来,4人想要合伙做生意,认为开一家足浴店不仅有面子,还能赚钱。在选取多家有意转让的店铺进行考察后,都因为收购费不足被拒,于是共谋出一个“曲线创业”的“馊主意”。其中林某和秦某负责寻找正在转让的店铺作为目标,摸清不同店铺客流最旺的时段,赵某负责在客流高峰“报假警”扰乱经营,再由梁某出面压低转让费,企图实现他们“低价收购”的目的。而他们自以为是的“妙计”,不仅没能达成他们创业致富的梦想,还招来了牢狱之灾。

  目前,4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宝山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