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勇当引领区建设主力军 上海浦东新区国资国企“十四五”将迈开万亿新征程
2021年09月15日 20: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5日电(记者 李姝徵)《浦东新区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15日正式发布。《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浦东新区国资国企将紧紧围绕引领区建设,以深耕浦东、勇当主力军,阔步迈开万亿新征程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优化国资布局、深化国企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做大区域贡献、完善国资监管,推动区属企业投资总量、产业物业、招商产出贡献倍增,实现资产总额、经营收入、净利润规模迈上“万亿、千亿、百亿”新台阶,在服务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中,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区属企业将围绕城市建设运营、产业集聚发展和人民品质生活,着力打造转型升级和服务发展更多亮点,不断提升老百姓的感受度和满意度。

  一方面,聚焦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加快开发公司向向城市综合运营商和产业组织服务商转型升级。这其中,陆家嘴集团和张江高科已进行了积极探索,助力陆家嘴金融城和张江科学城双城辉映。

  陆家嘴集团变“美”:在寸土寸金的陆家嘴滨江地带,陆家嘴集团拿出最核心的一块风水宝地,建设总投资13亿元,精心打造浦东美术馆。作为陆家嘴集团涉足公共艺术文化领域的首个项目,浦东美术馆以世界级的建筑空间、高质量的展览内容及贴心细致的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从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到运营,陆家嘴集团持续努力将浦东美术馆打造成为“与世界级金融城相匹配的世界级美术馆”。以浦东美术馆的落成运营为起点,陆家嘴集团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集高品质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策划、高质量运营、高口碑热评于一体,向具有卓越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的愿景迈出坚实一步。

  张江高科参与造车:在活力四射的张江科学城,张江高科正以打造“享誉全球的科创企业综合服务引领者”为远景目标,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张江高科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为载体,以895训练营为平台,引进重点企业,补强产业短板,培育孵化企业,并通过直接投资和基金投资,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张江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和细分领域积极布局。2020年11月,张江高科与上汽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紧密合作、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正式落户张江科学城。张江拥有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智能网联汽车的通讯能力、计算能力、存储能力、感知能力的提升无不依托于芯片算力、性能和工艺水平的提升。张江高科以“智己汽车”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产业组织服务商的集成功能,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参与相关的场景应用,提升张江在“智能造”、“未来车”等相关产业集群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发挥张江高科技园区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群生态和AI、芯片等核心技术资源优势,促进张江科学城产业能级提升。

  另一方面,聚力搭舞台、建平台,服务浦东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人民生活。

  聚焦投资强度,服务浦东“城”的建设。坚持高水平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助力开发区域出形象、出功能。一批国资国企投建的张江科学之门、金桥中心、浦东足球场等标志性项目将投入运营,金桥城市副中心会长高,以浦东枢纽为核心的祝桥区域更通达,以科创园为主体的御桥区域将变美。这样的区域还会有很多,或许家门口的一些小更新的背后都将有浦东国资的身影。

  聚焦招商力度,服务浦东“产”的发展。区属企业围绕硬核产业发展,创新“基地+基金”、“房东+股东”等模式,大力开展战略招商,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优质企业不断集聚,百姓就业岗位更趋多元,消费选择面不断拓宽。

  聚焦民生广度,服务浦东“人”的生活。每年三分之一的国资收益投入民生保障领域。盘活存量资产,支持社区商业、嵌入式养老等民生项目发展。稳步增加民生公共品供给,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精准度,保障领域从水、气、行、住、食等基本民生拓展至体育、文化、艺术、休闲等品质民生,国资国企运营建设的浦东美术馆、张江科学会堂、前滩太古里将陆续投入运营,成为浦东软实力的新名片。作为普通百姓,将切实体会到社区菜场转型升级,饮用水更加健康安全,交通出行更为智能顺畅,人才公寓功能更加丰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