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3年一个战位,日夜坚守上海“北大门”
2021年09月18日 16: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8日电(李姝徵 陆泽昭)“阿婆,你先喝杯热水,我来帮你联系家人!”9月13日,台风“灿都”来势汹汹,正在执勤的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洋桥检查站当班警长刘亚峰发现了一位老阿婆在风雨中颤颤巍巍、不知所措,他立刻上前了解情况并带老人到室内休息。

  原来,这位阿婆正从江苏太仓回上海宝山,因为台风导致客车停运且没带手机,竟准备自己步行回家。“谢谢你!这个天气老人自己在外面走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意外。”阿婆的子女赶到后握着刘亚峰的手连连道谢。看着阿婆安全离开,刘亚峰又回到了执勤岗位。这是他在洋桥检查站的平凡一天,也是他坚守入沪“北大门”的每一天。

  最大的责任就是把每一个隐患清零

  忠诚和尽责,是流淌在每一个“洋桥人”血液里的品质。    “哪能不困不累?但越是深夜我越是要认真检查,这个时候企图蒙混过关的‘问题人’和‘危险品’往往比白天更多,只要一查到战果,我就会兴奋一整个晚上。”夏季执勤气温高、雨水多,常常白天高温闷热、夜间蚊虫滋扰。作为警长,刘亚峰总是冲锋在前,每每主动承担深夜和凌晨的一线道口检查任务,把自己像一颗钉子般钉牢在岗位上,靠勤奋的查缉驱散困倦,夜间查获的案件占他职业生涯的六成以上。

  “查获显性问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预防事故、消除隐患也同样重要。”刘亚峰说。为防范“包饺子”交通事故,8月份以来,宝山警方在“动态隐患清零”工作中全力推进大型车辆“右转必停”工作宣传和管理,洋桥检查站是大型车辆来往最多的路口之一,也是最好的宣传阵地。刘亚峰和同事们顶着烈日酷暑在执勤检查中对来往大型车辆驾驶员宣讲新规,并指导驾驶员张贴警示标语,让驾驶员把“右转必停”的安全规范时刻记在心中。

  仅一个半月,刘亚峰就对420余辆大型车辆驾驶员进行了现场宣传,并利用非勤务时间走进40多家运输公司开展安全讲座。如今,大型车辆“右转必停”逐渐成了驾驶员的好习惯,道路的交通隐患明显减少,交通事故也有所下降,行人和非机动车骑乘人员的安全感更强了。

  身后是千万市民,容不得半点差错

  在世博会、进博会等重大安保任务中历经考验,屡立战功;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守稳控,攻坚克难。   在每一次大考中积累宝贵的实战经验,刘亚峰逐渐总结出一套“望、闻、问、切”的检查法,并灵活应用于各种执勤场景。

  今年6月18日21时许,刚刚站上执勤岗位5分钟的刘亚峰发现一辆江苏牌号小客车接近检查站时猛然拐入毗邻的动物检疫站小路。“望”出反常驾驶路线后,他立刻呼叫警力协同上前拦截。只见驾驶员紧闭车窗挥手示意看错了路,刘亚峰果断命令驾驶员熄火。驾驶员一下车,刘亚峰便已经“闻”到了一股酒精味。为稳控驾驶员情绪,刘亚峰将其带回站内继续检查,驾驶员自称没带证件,又辩解是看导航迷路,一“问”三不知更让刘亚峰“切”准了这名驾驶员的“脉”。原来,该驾驶员酒后侥幸上路,看到检查站后企图绕行逃跑,却被警惕的民警拦截。经查,驾驶员体内酒精含量达116mg/100ml,涉嫌醉酒驾车。“靠前处置成功阻断了驾驶员强行冲卡的机会,在我们身后是千万市民,容不得丝毫差错。”刘亚峰如是说。

  较真碰硬练就火眼金睛

  像鉴别假钞一样核查证件,这是刘亚峰的硬功夫。“一个小符号的位置、字母和数字的字体等都可能是查获假证的线索。” 刚刚踏上检查岗位的刘亚峰,每逢休息就和在银行工作的爱人讨教鉴别货币真伪的技巧,从纸张质感、印刷质量、字体图案等逐项研究。刘亚峰上岗时还习惯带着自己的行驶证和驾驶证,一遇到疑点他就拿着自己的证件反复对照,时间久了,自己的证件翻烂了,证件核查的标准却深深刻在了他的心里。

  今年7月,刘亚峰在核查一名外省市驾驶员信息时,发现该驾驶员驾驶证虽然信息准确,但照片和驾驶员略有出入。在进一步核查比对过程中,驾驶员自称是少数民族,不懂汉字,一口咬定自己的证件没问题。只要有疑点,就要顶真到底。“不懂汉字不要紧,我问问你父母叫什么名字?生日是什么时候啊?”面对刘亚峰的盘问,驾驶员像泄了气的皮球,顿时没了起初的镇定。刘亚峰心里有了底,他拿过驾驶员的手机,让他打开支付平台“刷脸”,果然,显示的身份信息和驾驶证不一致!驾驶员不得不承认这是捡来的证件,一直被自己冒用。面对行政拘留的处罚,该名驾驶员后悔不已。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即使之前检查的一万辆车都没有问题,但老刘最关注的依然是“下一辆车”。敢较真、下苦功,付出终有回报。23年来,刘亚峰在工作中抓获网上追逃人员15人,查获酒驾人员160余人,查缴汽油、液化气钢瓶、管制刀具等危险品约240余次1100余件,用最大的努力把“问题人”和“危险品”拒之“门”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