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英烈精神在这里永驻
2021年09月30日 1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李姝徵 潘东晔)“心里装着百姓,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事,才能为百姓所拥护。”这是陈卫国生前在读书笔记里写下的一句话,他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9月29日上午,烈士纪念日前夕,浦东公安分局金杨新村派出所召开民警座谈会,一起追忆陈卫国这位用生命书写人生的公安英烈。

  那是2003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陈卫国和同事季心开像往常一样提早来到单位上班。巡逻在金杨的街头,路边的新春氛围依旧浓郁,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那么平静。没有人能想到仅仅数小时后,陈卫国和季心开会在“110”处警过程中遭遇歹徒袭击身负重伤,陈卫国本人更是因伤势过重光荣牺牲。“别管我,老季(季心开)还在里面。”这是陈卫国留给增援同事的最后一句话,也是他人生的最后一句话。

  那一年,陈卫国被评为革命烈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陈卫国虽然倒下,可他的精神却永远留驻在了这片土地上,滋养、激励着战友们。那个春天更是成了金杨新村派出所一代又一代民警不容忘却的记忆。在那之后,金杨新村派出所还多了一个特殊的入警仪式,每一批新警都会在老民警的带领下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倾听陈卫国的故事,留下自己的从警誓言。

  这次烈士纪念日前夕,金杨新村派出所里的老中青三代民警齐聚一堂,畅谈自己眼中的英烈精神,分享陈卫国带来的感动,用自己的方式献上一份思念、一份祭奠。与此同时,派出所还特意邀请陈卫国的儿子陈冬尔参加座谈会。陈冬尔当年在老陈影响下,毅然报考了中国刑警学院,现在更是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一名骨干,可以说是子承父业。陈冬尔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与父亲相处的点点滴滴,包括对他的教导、日常的言传身教以及父亲对他从警路上的影响,这让派出所民警对陈卫国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心中的形象也更加丰满。

  金杨新村派出所此前特意组织了一次以致敬英烈陈卫国为主题的文创比赛,所内民警积极参与,有的用画笔精心描绘漫画纪念陈卫国,有的用文字记录心情缅怀陈卫国……座谈会上,大家将这些作品一一传阅,分享更多感动,将英烈精神一代代传承。

  除此之外,9月24日下午,金杨新村派出所结合烈士纪念日,组织了一次专题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洋泾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来所近距离接触“警察”这一职业。期间,分局公民警校教官陈慧琴邀请孩子们共同观摩了一级英模陈卫国烈士的纪录片,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警察这一和平年代最危险职业背后的艰辛。她还给每位小朋友分发了纸笔,鼓励他们描绘出心中的警察形象,在经历了一番“创作”后,一个个生动的警察形象跃然纸上。

  十八载岁月匆匆而逝,金杨新村派出所当初的民警或是退休或是调离,早已离开大半,但“奉献”这个词已经融入金杨新村派出所的基因中,代代传承。这里孕育产生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田黎达,上海市十佳社区民警沈维泉,获得了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上海市公安局争创人民满意先进集体等荣誉。陈卫国走了,但他留下了一首壮歌、一种精神、一座人民警察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丰碑。这里的人们时刻铭记他的英勇奉献,这里的人们代代传承他的英烈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民警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缅怀先辈英烈、守护一方平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