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封闭小区解封后的第一个国庆长假
2021年10月04日 11: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4日电(李姝徵)8月以来,心圆西苑、界龙花苑、祝和苑北区、千汇苑一村等小区陆续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经过14天的严格封闭管理,相关小区全部顺利解封。就在这14天里,这些小区的社区民警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或逆行入驻小区、奋战抗疫一线,或外围沟通协调、保障内外秩序……时至今日,已然一个多月,在解封后的第一个国庆长假里,他们没有松懈,继续奋战在小区的角角落落,维护着小区解封后的安宁祥和。

  祝桥派出所 盛斌:绝对不能留下任何隐患

  祝桥派出所的盛斌是祝和苑北区的社区民警,自从祝和苑北区被封闭管理后,他主动请缨,逆行进入,甚至还联合居住在小区的其他民警成立临时党支部,共同参与到封闭管控之中,为14天的封闭管理和秩序维护提供了坚实保障。当时,几乎大部分的沿街商铺都有直通小区内部的窗户或者后门,一旦有人利用这些通道进入小区,势必会对小区居民安全以及小区的封闭管控造成影响,是盛斌联合居委将这些通道一一封闭,彻底阻绝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当时想的就是要确保绝对安全,绝对不能留下任何隐患。”

  解封之后,出于疫情防控以及治安秩序的考虑,这个措施得以继续实行。国庆节里,祝和苑张灯结彩,弥漫着节日的喜庆,而盛斌还在祝和苑里一边走访巡逻,一边检查沿街商铺。“这些窗户上的栏杆目前还不能拆掉,这是为了大家安全着想。”每到一处沿街商铺,他就会叮嘱一遍店铺负责人。在盛斌眼里,这是小区解封之后的第一个国庆长假,务必要确保安全隐患清零,这样才能让居民度过一个愉快舒心的假期,让解封时的欢快气氛继续延续。

  祝桥派出所 叶勇刚:14天熟悉整个小区

  叶勇刚是5个月前刚接手的千汇一村,没想到才刚对小区里的情况有所了解,整个小区就被封闭管理。当时的他也没有多想,和盛斌一样,主动入驻了小区,配合居委开展封闭管控工作。这道时刻忙碌的藏蓝身影,给小区居民仿佛吃下了定心丸,让刚封闭时的慌乱一下子消失无踪,一切都变得井然有序。

  对叶勇刚来说,这14天仿佛是经过了14个月。原本对小区情况还仅仅停留在纸面上的他,一下子对小区里的事务和情况了如指掌,哪家有孤寡老人需要常看看,哪家养了很多宠物可能会影响旁边居民……而小区居民在经过这14天的共同抗疫后,对这个小叶警官也充满了认可。“小叶警官,你又来啦呀!”国庆节里,刚进小区准备开展反诈宣传的叶勇刚就被路边纳凉的阿姨们“抓”住。“正好,我要给大家再宣传一下反诈知识,骗子可没有国庆节,大家还是得提高警惕哦。”说着,他便坐下来和阿姨妈妈们讲解起防范事项。

  黄楼派出所 唐亮:严格的疫情管控是为了大家的安全

  在心圆西苑封闭管控期间,社区民警唐亮一直在外围负责协调沟通,确保小区内外的交流和保障。一夜之间,小区门口建立起了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不慎误入小区;在协调之下,快递外卖中转站迅速搭建成形,方便外来物件统一管理、消毒、转移;返回的居民必须经过严格的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之后,才能带着口罩进入小区进行封闭管理……

  心圆西苑解封后,疫情防控仍是唐亮近阶段的一个重要工作,小区也继续执行着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包括进入小区需要测量体温、非本小区常住人口需要登记信息等,全部延续了下来,确保小区的进出人员全都有迹可循,方便后期流调。国庆期间,唐亮也一再提醒居民,外出游玩时注意防护措施,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以免不慎“中招”、返沪后影响小孩上学等情况。整个假期里,他自己也总是利用一切时间在小区里巡视,提醒居民带好口罩,督促保安做好人员登记和测温等工作。

  川沙派出所 顾益华:社区安全需要所有人的努力

  顾益华成为社区民警已经超过9年,界龙花苑的一草一木都熟悉无比。小区封闭管理期间,熟悉整个小区情况的她,始终在幕后忙碌,协调派出所加强外围管理,联系居委掌握内部情况等。封闭的14天里,她虽然身在外围,但心却始终与小区居民在一起。居民有事仍不忘电话联系她,而她也总能通过留守在小区里的民警给居民提供及时的帮助。

  在解封后的这个国庆节里,小区里国旗飘扬,处处洋溢着喜庆,疫情对这里似乎已全然没有了影响,而顾益华跟往年一样,走访着小区的每一个角落,提醒着居民注意社区安全事项。从国庆前夕,她便开始加大检查力度,从居民反映的装修噪音扰民,到走访发现的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她一一上门劝导,让居民错开休息时间再进行装修,拒绝飞线充、使用充电桩充电……小区里安全隐患一一消除,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一直在提升。

  这是这些小区解封后的第一个国庆长假,社区民警如同小区封闭管控时一样,忙前忙后,持续守护着他们的小区。实际上,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不仅仅是社区民警,还有更多的民警放弃休息、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岗位上,只为了所有人能度过一个安心、顺心的假期。疫情还未走远,但民警始终在身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