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教学相长,浦东警方新措施提升全警实战大练兵成效
2021年10月08日 12: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8日电(李姝徵 刘琦)“当前社区矛盾纠纷的特点主要体现‘小、多、繁、难、杂’五个要点。”2021年9月8日,浦东公安分局金杨新村派出所的会议室内,社区民警们齐坐一堂正聚精会神的听讲,而台上授课的则是罗山新村派出所社区民警尚祚尧。

  作为分局兼职教官又是责任区警长,尚祚尧有着丰富的社区管理经验,他一一讲解常见家庭、邻里纠纷的调解技巧以及自己遇到的特殊个例,与民警们一起探讨研究调处方略,从而达成“教学相长”不断提升社区民警解决矛盾纠纷能力的目的。类似这样的交叉送教已经在两家派出所间开展过多次,也正在浦东公安分局全部65家基层派出所之间发生着。

  社区是人的聚集地,存在着各种关系,各种矛盾也由此应运而生。为此,浦东公安分局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为各派出所结对开展互相送教活动,以各属地公安处为单位对辖区各派出所兼职教官进行集中送教,由结对派出所互相之间内开展“手把手、面对面”交叉送教,使社区民警了解常见家庭、邻里矛盾纠纷调解技巧,熟练掌握和运用良性善意的沟通语句防止矛盾激化,继而进一步淡化冲突、释放情绪、化解纠纷。

  浦东大地包罗万象,各个派出所辖区无论是居住的人还是发生的事都各有特色,不同的社区民警在自己的从警生涯中随着各种社区警务的处理,也会不断完善总结出独属于自己的处置风格应对方式,当这些经验丰富的社区民警聚在一起,交流案例、探讨方法、互相启发,就会形成思维的碰撞,触发灵感。6月7日两家派出所第一次互相送教,金杨新村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戴军便给前来授课的尚祚尧提出了一个难题。

  在金杨地区的灵山三居有303室和304室两户原本关系还行的邻居最近多次发生言语冲突,原因出在304室的身上,304室曾私自在楼道内安装铁门并在楼外非指定位置安装空调外机,不但占用了公共空间,空调外机的噪音也令303室不堪其扰。虽经戴军会同居委、物业多次上门劝说,304室进行了整改,但两家人家就此结下了梁子。这几天,304室“故技重施”又在门口放了两个鞋柜,303室再头疼了起来,连连向戴军反映对方影响了自家的通风和采光。

  尚祚尧听完介绍,当即拉着戴军一起来到小区找到了两户人家,协同居委、物业对两家住户进行调解,将矛盾冲突点、诉求点,关键点一一分析,一方面明确告知303室无论是装修还是在公共区域摆放物品时都应该充分考虑到周围邻居的感受,尽量把对其他人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从304室愿意整改角度出发劝告303室还是要心平气和地与对方沟通协商,从而避免了双方关系再次恶化,之后再也没有纠纷产生。

  初次互相送教的愉快合作为双方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几天后的6月11日,金杨新村派出所社区民警来到罗山新村派出所授课同样为他们解决了一桩难题。当时罗山新村派出所辖区内正好发生了一起纠纷,浦东大道的菜场里市民朱先生买菜时与摊主罗女士发生口角,之后发生了拉扯罗女士不幸摔倒在地。民警原以为只是一起简单的纠纷,没想到罗女士居然怀有身孕,只是孕期尚短肚子还不明显。“有宫缩现象以及有流产风险。”随着医生的诊断出炉,这起纠纷瞬间就复杂了起来。

  “以时间换空间,事缓则圆控态势。”听完情况,傅文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提醒既然是菜场内发生的事件,菜场管理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建议督促菜场方给予罗女士一定关怀,而事件的调查则由民警这里同步开展,同时明确告知朱先生对方身体情况,劝导其保持与罗女士的沟通,多多关心。在罗女士身体状况基本稳定确认没有隐患后,派出所会同街道司法组织双方召开现场调解会,通过分析利害关系讲明事件的恶劣影响,进一步释法说理,最终双方就赔偿达成一致。历经三个月,这场纠纷总算调解成功。

  认真做好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不仅能够制止纷争,稳定社会秩序,还可以不断提高社区民警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促进和谐的警民关系,在互相送教这一全警实战大练兵全新项目实施后,浦东警方纠纷调处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