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珍惜生命的来之不易——浦东警方近日争分夺秒成功挽救两条生命
2021年10月10日 10: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0日电(李姝徵 杨诚磊)生命只有一次,对于谁都是宝贵的。面对生活压力或者是家庭问题,有人却想要轻生来结束自己的生命。近日,浦东警方成功挽救两条生命。

  “爸妈我对不起你们,我想彻彻底底休息了……”10月5日一早,万祥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杨先生报警求助称,儿子小杨发了一段类似“遗书”的文字给他,然后就失联了。巡逻民警杨晨、张文煜迅速赶往现场。

  接到报警求助后,所长徐进高度重视一边安排民警查阅公共视频进行追踪,一边安排社会巡逻防控力量在辖区范围内搜寻。经过多方面努力,搜寻范围缩小到辖区内某农村地区。村里有一条大河,跳河的可能性很大,于是民警来到河两岸仔细搜寻,并且一一叮嘱河边钓鱼的人员帮忙注意。

  近3个小时的寻找之后,民警终于在河边草堆里发现了意欲自杀的男子小杨。“生命是第一位的”、“你家里人听到你要自杀紧张的不行,我们民警都放弃了休息时间全部出去找你”、“失去亲人的痛是撕心裂肺的,你想让两个孩子的成长过程没有父亲吗”……在民警们近一个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解下,小杨痛哭流涕,释放了情绪,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小杨今年29岁,性格内向,养育有两个孩子,日常和父亲一起经营铝合金定制门店,近期因为在外欠债感觉生活无望一时想不开。为确保小杨彻底放弃轻生的念头,当日傍晚时分,民警杨晨、张文煜再次对小杨进行了“家访”,得知其正在和家人谈心,并且表示以后会好好工作,民警这才松了一口气。

  无独有偶,10月7日晚,川沙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称因家庭问题一女子扬言要跳楼,值班领导教导员金明立即与民警赶赴现场处置。

  抵达现场后发现,芦女士蜷缩于11楼外侧窗台上,对于民警的询问和家人的劝说拒不回答,神情冷漠,随时可能跳楼,情况十分危急。金明简单向女子丈夫余先生了解情况后,与女子攀谈并逐渐取得信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解,芦女士在民警的搀扶下返回了房间。

  据了解,芦女士因家庭经济情况和夫妻感情等问题与丈夫产生矛盾。在将芦女士劝回房间后,金明不仅对夫妻二人进行了耐心教育和劝导,还为改善小家庭的经济状况等问题出谋划策,消除了两个人心里的隔阂和芥蒂,也使得芦女士彻底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警方提示:生命只有一次,积极地应对挫折和坎坷,才能更加珍惜生命的来之不易。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寻找合理的解决方式,不可拿生命当儿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