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如何做到古镇精细化管理?枫泾派出所首创联勤工作站破难题
2021年10月15日 17: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5日电(李姝徵)“就在微信群里提了一句,没想到民警竟然帮忙解决了。”近日,枫泾古镇一商户老板在警民微信群内反映其店铺楼上有木板掉落,存在安全隐患,民警接到“求助”后,立即上门查看,同时通过联勤工作站联系景区管理部门迅速修复,不到一个小时,隐患被及时消除。

  枫泾作为上海通往西南各省最重要的“西南门户”,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不断推进,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机遇,社会管理的标准也随之更高。近年来,属地枫泾派出所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智慧古镇管理新思路,大力构建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以来,辖区报警类警情、刑事立案数分别同比下降13.6%、34.7%,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首创联勤工作站 一站式解决群众烦恼

  金山区枫泾古镇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开放型景区。景区和社区交织在一起,2387户居民、1000余家沿街商户与景点互存共生。如何精细化落实社区治理,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地破解民生短板,是枫泾派出所面临的难题。

  在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总体框架下,由枫泾派出所牵头,辖区网格化中心、城管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旅游公司等14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全市首家“城市运行管理联勤工作站”应运而生,联勤联动联处、共建共治共享的古镇社会管理新模式正在形成。 

  国庆前夕,民警姚晓峰巡逻时发现景区路面一处石板下陷,造成路面不平,威胁游客安全,第一时间在现场做好防护措施。工作站启动部门联动机制,道路养护部门在接到通知后,迅速派人来到现场进行更换。

  有居民反映古镇主干道新泾路烧烤店居多,夜间各种偷倒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工作站立即联动城管中队与绿容所处置,疏堵结合,还市民干净整洁的道路……

  据统计,整个国庆假期联勤工作站共消除景区安全隐患30余处,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为游客提供各类咨询服务100余次。

  越是细小的“声音”,越能第一时间处理,就越能体现精细化治理的成果。“发现问题立即处置,这样精细化的管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安全感。”古镇居民曹阿姨说道。

  “自联勤工作站正式运行以来,我们已经成功分流非警务警情913余起,累计节约警力1200余人次。”枫泾派出所所长沈益青介绍,“把基层社会治理细枝末节的问题处理好,群众的烦恼就能一站式解决。”

  增配治安巡逻艇 升级巡逻防控体系

  作为国家AAAA级景区的枫泾古镇,素有“三步两座桥,一望十条巷”的美称,经年不息的河水穿镇而过,五十多座石桥连接出一个柔美的水乡。和传统古镇一样,枫泾古镇景区道路狭窄,水域环绕,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警车无法通行,民警从景区外沿步行至核心区域需要花上很长一段时间,给巡逻防控和应急处突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今年7月,一艘印有“公安”字样的治安巡逻艇进入大家的视野,为景区居民及游客实施全天候的守护的同时,也成为景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巡逻艇最多可承载6人,不仅配置了必须的各种警用器械、救生装备和消防灭火器,还准备了急救药箱等便民设施。景区周边水网四通八达,巡逻艇可随停随靠,不仅将原来景区外沿至内部核心区域近30分钟的出警时间缩短至3分钟内,而且可及时参与小型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工作。巡逻艇的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了枫泾古镇的巡逻防控体系,在快速反应、便民服务、震慑犯罪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以前,我们主要采用徒步巡逻,整个景区巡逻一圈要1个小时左右,效率不高。”民警姚晓峰称,“巡逻艇‘上线’后,避免了景区内徒步巡逻效率低、出警慢等问题,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还能利用艇上的喊话器有效地提醒游客佩戴口罩,更好地保证游客安全和景区秩序。”

  建立平安驿站 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

  枫泾派出所以“一村(居)一警”为抓手,于2021年5月,牵头建成了辖区第一家平安驿站——枫泾医院平安驿站,打通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在日常小事中为群众排忧解难。循着枫泾医院平安驿站的成功经验进行实践探索,不到半年时间,新义平安驿站、枫叶国际学校平安驿站、中欧电气有限公司平安驿站等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陆续诞生,截至目前,枫泾镇已建成21个平安驿站。

  平安驿站并非是治安岗亭,而是整合了原本24小时值守的学校、医院、居民小区门卫室和村居委等空间资源,统一加装醒目警闪和标识,每个驿站配有2套长短棍、安全钢叉、头盔、防护盾牌等个人防护器材和手提式照明灯、金属探测仪等装备,配置存放针线、常用药品的便民服务箱,并安装有“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

  “平安驿站是派出所维护治安的延伸,这意味着许多问题在此就能得到先期解决。”民警瞿佳俊表示,“经过培训的值守平安员严格遵守‘平安驿站’24小时轮班值守制度,且熟悉各类突发事件处置流程,遇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做出快速反应开展处置工作。”

  “你好,能帮我看看我是不是遇上骗子啦……”近日,新义村的许女士网络贷款险遭诈骗,慌乱之下便来到就近的新义平安驿站咨询求助。值守平安员立即识破骗局,在联系社区民警的同时,对许女士开展典型诈骗案例讲解,等民警赶到,平安员已成功劝阻,避免群众遭受经济损失。

  截至目前,辖区平安驿站建成区域报警类“110”警情总体降幅近6成,半数区域实现“零发案”,切实为枫泾城市建设加固了一道治理的“平安锁”。

  日前,在上海市公安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宣传展示活动中,枫泾派出所荣获上海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称号。下一步,枫泾派出所全体民警将以荣誉为新起点,再接再厉、接续奋斗,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不遗余力为枫泾发展绘就平安底色,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千年古镇焕发新的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