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浦东·云南大理、怒江·新疆莎车·西藏江孜”四地文化艺术展开展
2021年10月16日 21: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6日电(李姝徵 郁玫)2021年10月16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上海浦东·云南大理、怒江·新疆莎车·西藏江孜”四地文化艺术展,在浦东金桥碧云美术馆开幕。

  本次四地文化艺术展由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部、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上海市浦东新区合作交流办、中共云南大理州委员会宣传部、云南省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中共云南怒江州委员会宣传部、云南省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中共莎车县委宣传部、西藏江孜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展期为10月16日至10月31日,本次展览免费面向公众,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上海浦东、云南大理和怒江、新疆莎车、西藏江孜四地150多幅呈现当地风土人情、社会发展的书画及摄影作品。参展作品分别从不同的立意和视角展现了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和云南大理和怒江、新疆莎车、西藏江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全力实现跨越发展的伟大成就,彰显了四地文艺工作者贴近生活、关注民生、崇尚自然的艺术理念。相信通过本次展览,将大力促进四地艺术家“大团结大联合”,有效推动四地文艺作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第一展厅

  上海·浦东:引领驱动改革

  浦东,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瞩目中,迎来“引领区”建设的启幕。“引领区”引领的不仅是城市硬实力建设,更重在引领城市软实力的培育并厚植城市文化精神。人民,是城市的尺度;现代社会历经沧桑巨变,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文艺作品则体现了城市气质。

  第二展厅

  云南•大理:焕发古都新貌

  大理,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文献名邦,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和文化遗存最富集、最杰出的区域之一,被誉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自古以来,大理的丰厚文化滋养了丰硕的文艺成果。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大理文艺事业复苏兴旺,文艺人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批优秀文献著作、文艺作品层出不穷,纷纷在各种重大文艺赛事中获奖,产生了深远影响。

  云南•怒江:跨越一步千年

  怒江,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孟、中、印、缅结合部,国境线长450公里,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发开放建设和孟、中、印经济走廊的重要前沿。长期以来,由于特殊的地理区位和相对滞后的社会发育程度,怒江州的贫困发生率高达56.24%,是全国均水平的9倍以上,成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怒江州实现了从原治社会末期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从区域性整体贫困向区域性整体脱贫的"一步千年"的跨越,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的"怒江模式”。

  第三展厅

  新疆·莎车:点亮丝绸之路

  莎车县位于新疆西南边陲、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总面积8956.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1.7万人,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莎车县享有“巴旦姆之乡”的美誉,是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十二木卡姆”故乡,中国地理标识认证“中国巴旦姆原产地”和中国歌舞之乡、自治区级历史文化名城。

  第四展厅

  西藏·江孜:再现英雄顶峰

  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位于西藏南部,日喀则东部,江孜被誉为“西藏粮仓”“卡垫之乡”,是著名的“英雄城”,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上海浦东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在江孜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造就了今天浓香靓丽的江孜古城,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域高原上绽放异彩。县域内有宗山抗英遗址、白居寺、帕拉庄园等各类文物保护点78处,有“江孜卡垫”、“达玛节”等各级非遗保护项目45项,有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等旅游景区景区(点)12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