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岁小男孩在青浦这个派出所异地办理身份证 “尝鲜”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新政
2021年10月20日 13: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0日电(记者 李姝徵)自2021年10月20日起,本市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要求,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江苏、浙江、安徽省户籍来沪人员,可在上海办理此项业务。

  20日上午10点30分许,青浦公安分局香花桥派出所迎来了一位“小客户”。来自安徽的陶先生带着他两岁半的儿子来到香花桥派出所的窗口处,在说明来意后民警先让陶先生带他孩子至派出所内拍摄身份证照,因为“小客户”有些紧张,拍照时不太配合,多花费了一些时间。

  拍摄完成后,由陶先生来到派出所窗口出示了证明材料,采集申请人人像、指纹信息完成后,陶先生核对《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确认信息无误后签字,领取了他儿子的《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整个流程不到20分钟。选择邮寄的陶先生,7个工作日之后就可以拿到儿子的身份证,市民还可以凭借凭证15个工作日后到受理点领取身份证。陶先生也成为了青浦区首个“尝鲜”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政策的市民。

  陶先生说自己是之前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这一福利政策的推广宣传文章。自己孩子出生后一直和自己在上海生活,本想以后有空回老家给孩子办理身份证,这样以后孩子出游和上学都能更方便了。现在看到这一新策后,实行的第一天就带着孩子来到了辖区的香花桥派出所进行办理。陶先生表示这一政策省去了自己和孩子往返老家办理的麻烦,现在只需要来一趟辖区的派出所办理就可以完成,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也特别方便。

  青浦公安分局人口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政策针对的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江苏、浙江、安徽三地户籍的来沪人员,前来申请的时候需要交验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申请人可结合各自实际按需错峰前往本区各派出所受理点办理,避免长时间排队等,同时可提前至社会化或公安拍照点采集居民身份证人像信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