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市民驾车接到“绑匪”来电 民警夺过手机硬核喊话成功劝阻
2021年10月20日 16: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0日电(李姝徵 陆泽昭)“绑架”诈骗这样的“老套”骗术尽管已被反复揭露、广为人知,但真的身临其境难免慌神。近日,周末自驾途径宝山区的李先生接到了“绑匪”来电,对方要求李先生立刻转账50万元赎回女儿,幸好宝山警方及时劝阻才避免了损失。

  “我女儿被绑架了!”10月16日下午,一辆轿车行驶至沪太路联牧路时突然紧急停车,驾驶员神色慌张地向路口交警挥手求助。正在指挥交通的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并通报指挥中心请求增援。不多时,李先生再次接到“绑匪”来电催促,这让他的情绪立刻失控,一度拒绝民警靠近并答应“绑匪”马上转账。直至顾村派出所增援警力抵达,三位民警合力才稳住了李先生的心神。

  不知道对方是谁,不知道女儿在哪,不知道绑架目的。李先生的“一问三不知”让紧追的民警怀疑他遭受了电信网络诈骗,于是立刻安抚其上警车回派出所。“他们把我女儿的姓名、年龄、手机号说得一清二楚,再不转账我可能就见不到我女儿了!”随着“绑匪”的“夺命连环CALL”,李先生颤抖着手不顾民警劝阻准备转账。尽管手上没有50万元“赎金”,但他依然开始登录银行APP准备先进行部分转账以拖延“绑匪”进一步行动。

  “你看这是00开头的境外来电,这就是电信网络诈骗的特征之一。”顾村派出所治安窗口值班民警邓勇、夏盛华看到李先生手机的来电显示仍在不遗余力地为李先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但已经被“洗脑”的李先生丝毫听不进去。针对这一情况,值班民警们紧急联系李先生女儿小月的学校,从学校教导处得知:当天正在进行学科考试,所以小月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

  “这里是公安局,我们马上就找到你!”正当李先生犹豫不决时,“绑匪”的电话再次响起,民警朱玮夺过手机进行硬核喊话,“绑匪”立刻挂掉电话并拉黑了李先生。通过民警紧张的诈劝阻工作,李先生逐渐恢复理智。民警帮李先生安装了“96110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再次帮助他分析了这一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的来龙去脉,获得了李先生的连连感谢。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应及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务必开启来电预警功能,遇到“00”开头的境外来电时要提高警惕,对于各类存疑的转账要求一定要谨慎操作或及时向警方求助,不给骗子以可乘之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