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政务服务“有高度”“有温度”:浦东新区“一网通办”走进企业、走近民众
2021年10月20日 18: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摄影:倪竹馨
摄影:倪竹馨
摄影:倪竹馨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0日电(李姝徵 郁玫)如何让政务服务“有高度”“有温度”?浦东新区“一网通办”走进企业、走近民众。

  据浦东官方20日表示,为了将企业服务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将民生服务放到离百姓最近的地方,浦东新区打造“1+7+300”企业办事服务体系和“36+30+1308”民生服务体系相结合的总体布局。

  其中,企业办事服务体系包括1个区级企业服务中心,7个开发区分中心和300个银行网点;民生服务体系包括36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30个分中心和1308个村、居委家门口服务站。

  同时,浦东新区依托上海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实现100%全程网办;率先推进“单窗通办”,将各部门单独的审批受理窗口统一整合为综合窗口,实现“综合窗口”全覆盖,通过“一网通办”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企业群众提供“一次办成”服务。

  陆家嘴管理局的高级主管夏瑾瑶当日表示,得益于“一网通办”平台的升级完善,陆家嘴区域内的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升,方便企业的诸多举措陆续上线,难点堵点一一打通。

  比如,线上项目办理模块的开通,实现审批全程线上交互,使不见面审批成为可能,得到了各类企业的一致好评。“依托电子证照库,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调取相关管理部门核发的项目材料,减省了企业的材料提交工作。”与此同时,夏瑾瑶表示,部分审批手续从串联到并联,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企业享便利的同时,群众也受实惠。依托随申办,浦东新区在社区村居家门口服务站为老百姓提供党群、政务、法律、健康、生活、文化、社区管理七大类线上线下服务。

  当日下午,陆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举办了一场“一网通办”集中宣传。活动中,市新居民区书记李娟向大家介绍了“随申办”的各种应用。

  据官方表示,居民可以通过在“浦东旗舰店”“陆家嘴街道旗舰店”中,很方便地查看浦东和本社区的最新资讯、政务服务信息、便民服务公告,并进行各类社区活动报名、场馆预约等。

  此前,陆家嘴街道还围绕群众需求,在31个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全覆盖配置“远程智慧帮办”系统;在陆家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东园一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分别设置“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让更加便捷、智慧、有温度的服务直达居民“家门口”。

  2016年,浦东开始推进“证照分离”、“三全工程”、“四个集中”等建设,由此拉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的序幕。

  今年正值上海市“一网通办”改革三周年,浦东新区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面推进以“一网通办”为抓手的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历史使命。在《引领区意见》的指导下,浦东新区将依托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政务服务,努力打造“直达服务、随处可及”的“一网通办”服务新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链条改革。

  在窗口端,此间官方持续推动“单窗通办”优化升级,利用“政务智能办”实现“信息免提交、材料免填报、办事免跑动”,将更多的“零材料填报,一次办成”服务惠及群众。在PC端,依托上海市“一网通办”平台,通过市区两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大数据支撑,继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不见面办理”,让群众“一次都不跑”。在移动端,通过“随申办”APP与小程序,对接全市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同人群的精准服务。在自助端,着力打造实用性最强、体验度最高的智能自助终端,率先探索和推广个人事项自动办理,实现办事“零等候”。

  通过多元化终端的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有温度的数字化政务服务新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多渠道、全地域、跨时空、零距离的智能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