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退伍老兵联合青浦警方规劝在逃十数年逃犯
2021年10月22日 09: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9月22日电(李姝徵 郁青)十五年前男子魏某结伙作案后潜逃,为躲避警方抓捕隐姓埋名在外漂泊。近日,青浦警方根据热心老兵提供线索,成功规劝魏某投案自首。目前,魏某因涉嫌盗窃罪被青浦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06年12月,青浦朱家角地区一厂家价值七十多万元的原材料被盗。案发后,青浦警方通过细致侦查,陆续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但犯罪嫌疑人魏某却潜逃在外。这么多年青浦警方一直没有放弃追捕。为躲避警方抓捕,魏某隐姓埋名、四处漂泊,并中断了与家人的联系。

  2021年9月的一个夜晚,逃窜在北京的魏某,经过北京良乡机场附近的路边时见到一位瘫倒在地的老人,他上前将老人扶起并索性将老人背起送医救治,还垫付了医药费。

  为表感谢,被救助的于老先生特意邀请魏某共餐。也许是久违的关怀,也许是于老先生作为老兵的正义感,深深地感化着魏某,魏某不尽一五一十地向于老先生吐露了心声,乃至自己的过去。

  于老先生听完魏某的经历,也是怒其不争哀其不幸。但经过两次接触,在久经历练的于老先生眼里,魏某依然是一位内心善良的农家孩子。为了挽救魏某及其家庭,也为了报答救命之恩,于老先生一再与魏某谈心,向其释法明理,劝说魏某正确面对司法机关的审查,打消顾虑和不切实际的想法。同时,于老先生也第一时间联系上青浦公安,说明情况。最终,在警方与老兵的共同规劝下,魏某放下了心理包袱,也重拾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2021年9月18日,魏某在于老先生的陪同下,至青浦公安投案自首。

  目前,魏某因涉嫌盗窃罪被青浦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在逃路上,魏某隐姓埋名东躲西藏,有家不能归,对老人无法尽孝,对子女无法养育。每次见到警车在身边驶过,他都静若寒蝉。十五年过去了,压在魏某心中的石块越积越大,内疚与悔恨交织、思乡与梦魔相伴。然而,戴上手铐的那天,魏某反倒解开了自己心头的枷锁。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人生漫漫路,早一日认罪伏法,早一日重新开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