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外国留学生走进华政历史风貌保护区:漫步苏河步道,品览百年校园
2021年10月24日 21: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4日电(记者 李姝徵)10月24日,迎着金秋的微风,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游客,他们是来自上海纽约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近百位留学生,他们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组织下,参加了“外国留学生看上海——走进华政历史风貌保护区”活动。“思孟园”、“格致园”等景观如同一幅幅画卷般地在呈现在学生们眼前,校内的文物保护建筑、苏州河段景观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故事和文化风貌。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唐波、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张海晓、华东政法大学统战部部长曲玉梁、华东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伍巧芳、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哈佛校友会会长曹钟勇等领导出席活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哥伦比亚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陆生女士主持。

  据此间官方表示,此次活动希望能让广大留学生们,通过阅读中国百年建筑,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国文化,能够帮助他们更深刻、更立体地了解中国,在中国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唐波在活动中讲话。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唐波在活动中讲话。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唐波参与了活动并讲话,对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的外国留学生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学校一直以来,秉承开放与交流的原则,讲好属于华东政法大学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法政文化。学校会以更加融合、开放的态度努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据有国际视野的卓越型法政人才。同时,学校愿意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欧美同学会的活动、愿意以独特的人文资源融入城市文化建设、愿意以开放融合的心态服务国家教育开放战略。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哈佛校友会会长曹钟勇发表讲话。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哈佛校友会会长曹钟勇发表讲话。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哈佛校友会会长曹钟勇先生表示:“外国留学生看上海”是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传统民间外交项目,之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次活动,连续获得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表彰奖励及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导。华东政法大学校园内的独特建筑群体现了中国优秀历史建筑风貌,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给广大留学生们上一堂生动的历史文化课,并鼓励大家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去积极面对学业与生活。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张海晓发表讲话。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张海晓发表讲话。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美分会秘书长、宾夕法尼亚大学校友会会长张海晓女士介绍到:“外国留学生看上海”该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在沪留学生,通过走访、现场考察及留学生座谈等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帮助在沪留学生学习认识上海的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情况,从而更好的适应和融入学习与生活。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发表讲话。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发表讲话。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先生表示,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是外国友人看上海的重要窗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从阅读上海的建筑开始,让留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中西交汇、海纳百川的历史和文化,为他们提供更多元的视角和更丰富的内容。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伍巧芳女士讲话。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伍巧芳女士讲话。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华政分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伍巧芳女士,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学校历史与校园建筑,华东政法大学,始建于1952年,有着69年的悠久历史,散落着二十余栋凝结中西文明精华的历史建筑。2018年,学校完成对格致楼“恢复原貌、修旧如旧”的修缮工程。在市文物局的支持下,学校和修缮施工单位进行了全范围的修缮,历时10个月。

  华东政法大学校园景观和滨河景观总设计师薛鸣华带来关于华政苏州河段改造的分享,他介绍拓宽新增的滨河公共空间面积约有1.4万平方米,以滨河慢行步道为线“串珠、成线、连片”,对传统园林设计提升有了质的突破,在最大还原历史建筑原貌的同时,打造多元共享的苏河活力空间。这也让华东政法大学这所政法名校的校园空间成为苏河沿岸对市民开放共享的公共空间。学校正在打破框架,将大学之美融入城市之美,为人民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上海纽约大学学生代表Connor Aldredge表示,很感谢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提供这次机会让留学生们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上海的优秀建筑,同时会更加努力学习中国文化与历史,更好地融入中国这个大家庭。

赠送纪念品。
赠送纪念品。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哈佛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对外交流部副主任刘根法,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华东政法大学统战部部长曲玉梁,为同学赠送纪念品。

  华东政法大学镌刻着百年近代高等教育和七十年新中国法学教育的历史记忆,是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享受滨河通透、优美、典雅的环境,阅读“国宝级”建筑的丰厚人文历史,感受百年学府的文脉传承和大学精神,彰显了上海这所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