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兵“David”又双叒叕来了!民警针对性宣传护好市民“钱袋子”
2021年10月27日 11: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李姝徵 张嘉煜)正执行任务的外国大兵“David”在网络上与你交上朋友,要你帮忙缴纳“保证金”来处理被警方扣押的“宝藏”,事成后将以“巨款”作为回报。今年年初,这么荒诞的剧情曾让一位70岁的老太深信不疑,好在民警及时劝阻避免了财产损失。近日,大兵“David”又“重出江湖”,家住上海市松江区的两位市民差点着了他的道。

  支付5000元就能替“David”保管450万美金

  10月17日中午,市民杨女士来到松江区某银行欲汇款支付海外包裹过关费,工作人员听闻后意识到其可能遇到了诈骗,遂联系属地岳阳派出所。经了解,杨女士于9月30日在某交友聊天平台上认识了在国外服役的大兵“David”,两人互加了微信。之后的几天内二人一直使用汉子聊天,对方连连发来甜言蜜语称爱上了杨女士,许诺自己退役后将与杨女士共度余生,还炮制了自己幼年父母双亡、中年丧妻的悲惨身世,并发送照片展示自己与女儿的生活,逐渐取得了杨女士的信任。之后的一天,“David”突然告诉杨女士一个“好消息”,称自己作为高级士兵为地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地政府为其分发了补偿金450万美金,但由于执行任务地区每月都对士兵进行检查,大量现金存放非常不便也很危险,希望杨女士能提供收货地址和联系方式帮忙代为保管,并提供了物流快递公司的微信。几天后,这个所谓的快递公司提出“David”的包裹被扣留,需要交纳费用37000元获得通关证书予以放行的要求,被洗脑的杨女士表示自己愿意支付但是手头紧张,最终双方协商只需杨女士交纳5000元人民币,就能发放该包裹的通关证书。之后,杨女士在对方的催促下,来到银行汇款。

  深陷“爱情”拒绝了代管100万美元 却差点在奔现机票上“折了腰”

  10月19日14时许,松江公安分局泖港派出所接110报警,称有一位女士在银行欲转账1.5万元给一个“国外将军”。经工作民警发现,转账人杨女士已退休且离异多年,今年初,其通过一款唱歌APP结识了一位自称“David”的大兵,正在国外执行维和任务。双方自我介绍后,杨女士对其颇有好感。8月下旬,“David”表示自己完成了维和任务,政府给他发了100万美元补偿金,马上要赶到至另一个国家参加另一项维和任务,愿意让杨女士帮助其保管,让“David”没想到的是,这竟然被深陷爱情的杨女士拒绝,表示和其相处不是为了钱财。眼见“套路”行不通,9月底,“David”表示想来中国与杨女士奔现见面,但是又没有征得上级的同意,希望由杨女士跟上级沟通,并推荐了上级的微信。对方自称是“美国将军”,非常体恤下级,同意“David”提前退休,但是需要杨女士代支付1.5万元的机票,听到可以与“David”见面,杨女士欣然接受便有了来到银行要求汇款的一幕。

  两日内,接连有两位杨女士险遭“David”的诈骗,所幸在民警及时、反复、针对性的反诈宣传下,均避免了财产损失。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大家在网络交友时,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尤其在涉及钱财相关的问题时,更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对方“高额回报”等任何借口、说辞,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