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放大进博溢出效应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合作共享主题活动在沪举行
2021年10月27日 22: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李姝徵)10月27日,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指导,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长宁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放大进博溢出效应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合作共享主题活动在虹桥临空经济园区成功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党委委员、财务总监马凤民,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姚海,上海市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以及本市相关部门领导,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浙江省台州市、安徽省池州市、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的领导一同出席活动。各地驻沪办事机构、各地在沪商会、上海在外商会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进博会上海市合作交流采购团企业,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企业,华东进口商联盟企业,及有关合作单位代表约250人参加活动。

  姚海代表主办方致辞,向来宾介绍上海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1+3+3+3+3”重大战略任务,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姚海强调,上海是一个安全的城市、投资的热土,上海正在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本次主题活动不仅要展示上海与兄弟城市参与进博的成果、交流服务进博的信息、推广共享进博的经验,还要积极谋划推动下一步更多更优更强的城市合作、市区合作、政企合作,为更多的城市、更多的企业、更广的群体实现合作共赢提供支持帮助。

  马凤民代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介绍第四届进博会筹办情况。届时,将有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台州市副市长陈挺晨交流台州市参与往届进博会成果以及参与第四届进博会的准备情况。台州市抓住进博机遇,加强“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城市形象宣传推介,深化经贸交流合作,前三届进博会现场签约项目60多个,投资总额达1000多亿元;强化产业精准对接,推动台州制造、台州创新加速融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台州水晶光电和德国肖特集团合作,生产出全世界最核心的消费电子领域高端产品;全面促进消费升级,和法国、智利、南非等多个国家地区达成进口贸易合作,举办2021台州进口商品嗨购节,吸引客流超20万人次;加速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发起成立长三角民营经济跨区域协同发展联盟,全面深化与上海杨浦、青浦、金山等地战略合作,加快建设台州上海产业合作园,为更好地持续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奠定良好基础。第四届进博会,台州将有1000多家企业、2000多人参会。

  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交流了放大进博溢出效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长宁抢抓进博机遇,先后设立了5家“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启用虹桥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等功能性机构,为来自海内外的展商客商、组织机构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的优质服务,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中外企业落户。为更好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长宁将进一步放大“虹桥之源”的区位优势,着力打响虹桥金字招牌。进一步放大“数字长宁”的先发优势,着力构筑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进一步放大“国际城区”的综合优势,着力营造国际一流的投资环境。长宁将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的重要平台、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枢纽,更好地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海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郭宇、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张国华、池州市副市长刘会秋、苏州市相城区委常委副区长王蓓蕾、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会长王均豪、华东进口商联盟轮值主席夏阳,围绕“携手迎进博、合作谋发展、共赢双循环”的主题进行交流讨论。郭宇认为,要发挥好进博会“借窗观景”的“放大器”作用,透视国际产业变革技术创新前沿,增强中国技术创新进步动力;发挥进博会“以会促商”的“催化剂”作用,带动“首店经济”刺激国内需求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发挥进博会“以外联内”的“助推器”作用,聚焦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空间,推动改革开放活力持续增强。张国华认为,长三角城市要携起手来,更好发挥进博会国际采购合作平台作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发挥国际投资促进平台作用,吸引展商、销售商把高端商品和服务放在长三角这一世界级城市群联动生产;更好发挥人文交流平台作用,加强与世界新技术、龙头企业新思想交流碰撞,推动长三角创新创造;更好发挥开放合作平台的作用,构建对接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市场监管标准和规则,提高长三角一体化的对外开放水平。王均豪提出,放大进博溢出效应,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海的企业家要敢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夏阳从组建华东进口商合作联盟、搭建虹桥品汇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组织开展重大活动等方面交流了华东六省一市进口商围绕进博会携手合作共赢发展的经验。

  据悉,前三届进博会池州市签约采购各类进口商品9.8亿美元,已惠及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上一届进博会上,池州重点半导体企业华宇电子,向ASM(先进太平洋有限公司)采购了一千万美元的半导体封测设备,预计今年新增产值超2亿元。进博会也为池州外商投资和外贸进出口等外向型经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今年1-9月份,池州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1.7%、居安徽省第2位,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9.1%。为提升第四届进博会参会实效,池州市早在8月份就组织采购企业对接,了解摸排采购需求。目前池州已成立108人、24家企业的交易分团。同时,积极参加安徽省自办签约活动,预计今年签约额超5亿美元。

  自第一届进博会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抢抓进博会溢出效应,与上海同城效应更加明显,产业合作更加紧密,科技协同创新更为顺畅。为更好地将进博会资源导入相城,加快打造虹桥-相城一体化复合枢纽,打造虹桥—相城沪苏合作商务会展区,加速建设与进博会相配套的高端功能设施,聚力拓展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为做好第四届进博会相关工作,已落实苏州交易分团工作部署,确定10个交易分团共1129人、230家重点企业参加进博会,同时在进博会期间将组织10场招商活动。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考察了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虹桥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等进博溢出效应重点承载区。

  自首届进博会以来,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始终把进博会作为增进与兄弟省市友好往来,更好服务全国的重要机遇和平台。一方面,系统设计、综合统筹做好进博会期间国内来宾接待保障工作,让兄弟省市感受到上海的热情、规范、高效;另一方面,围绕放大进博会综合带动效应,与相关区和大型国企合作,连续举办三届放大进博溢出效应合作共享主题活动,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在本市和长三角城市落地。支持虹桥品汇等进博会常年交易服务平台依托国内合作交流渠道拓展长三角、布局全国。指导组建华东进口商合作联盟,带动长三角进出口企业跨区域合作迈上新台阶,让进博溢出效应惠及更多城市、更多企业、更多人群。此外,为满足广大商会及企业参与进博、共享进博的需要,更好地发挥上海国内合作交流平台优势,今年,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发起成立了进博会合作交流采购团,届时将有300多家企业组成11个分团参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