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型警务室+智能平安屋,织好您身边的安防网
2022年07月22日 09: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2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在家门口就能拿到了所要办理的证明,可谓是在大热天为李先生解决了一大难题。在浦东公安分局六里派出所的辖区内就有不少这样的新型警务室坐落在居民们的身边,让辖区居民们在小区内就能办理所需业务。不仅如此,小小的新型警务室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服务百姓的同时,更能成为社区内的安防“堡垒”。

  浦东公安分局六里派出所打通社区警务工作“最后一公里”推进落实新型警务室改革工作,把新型警务室建设在居民身边,让居民们不出远门就能就近办理所需业务。近日,家住在北艾路1643弄的李先生就因要去新单位入职,急需开具纸质无犯罪记录证明。而属地的六里派出所离他家有好几公里,40度的高温天出门办证,不一会儿便会让人大汗淋漓。为此他特地咨询了社区民警杨洁:“杨警官,请问现在办理纸质无犯罪记录证明怎么操作比较方便?”社区民警杨洁回答道:“李先生,你这个证明在小区内新型警务室内就能帮你弄好!”听到杨警官这么一说,李先生喜出望外。之后,他便与社区民警约好,下午就来到了小区内的社区新型警务站中。随着杨洁在警务室的一番操作,经过警务室的前端受理,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后台审核,不一会儿,李先生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就“热乎”地来到了他手中。看着眼前的证明材料,让他不经感叹,现在警务服务真的是为民着想,在家门口就能一步到位把证明办好。针对新型警务室作为公安基础工作末梢作用,小小的新型警务室中总共蕴含着警情受理、境外人员登记、实有人口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解、隐患上报、防范宣传、公安窗口服务、交通事故快处易赔处理等八项便民服务功能。

  不仅如此,新型警务室作为“动态隐患上报点”积极组建以居委干部、小区物业等部门,依托小区新型警务站,加强监督保安履职,充分发挥保安队伍在小区中“主动发现、报告”的工作职责,以保安队员为中坚力量,组建“7×24”小时联勤联动队伍,从苗头中发现隐患、从前兆中洞察趋势。在夏日之中,这支联勤联动力量就在辖区内发现了不少安全隐患问题。联勤联动队员们在大华九居中就发现了有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进楼内违规充电。隐患问题出现后,派出所社区民警立马就收到前端发来的情况,经过民警上门对违规居民教育提醒,及时排除了小区内的消防安全隐患。

  六里派出所在新型警务室的基础上,同步联动辖区移动派出所“智能平安屋”,以警务室、平安屋为节点,创新建立辖区巡逻处突秒级响应机制。六里派出所在辖区内的商圈、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布设“智能平安屋”,实现紧急避险、快速报警、应急救援等功能,并在屋内可一键联通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与派出所进行可视化交流。在智能平安屋内还配备有防刺衣、长短警棍、盾牌、灭火器、急救箱等基本防护装备和消防设施。每个“智能平安屋”还配备3人最小处置单元,由派出所、城运、综治网格各出1名队员组成,3人小组优先选择退役军人等年轻力量,并统一经过为期2周的专业培训,撒点于“智能平安屋”周边,形成“巡逻+固守”模式。“铃铃铃”,君康医院内的紧急报警装置突然红蓝报警灯不停闪烁,保安在医院安全屋内向六里派出所值班室内报称:预检台内有人闹事。原来,六里派出所会同属地君康医院正在进行应急处突演习。作为辖区内的安防重地,“智能平安屋”周边力量快速到位,巡逻民警接到情况后也迅速赶来。正是这种秒级响应机制,确保了辖区内的一方平安。

  六里派出所织密以平安屋、警务室为圈层防护节点的社会面防控网络,建立社会面巡逻防控安全体系平台,在服务好辖区居民的同时,与派出所自身隐患清零工作形成良好的互补,使得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攀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