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暑期儿童走失警情增多,静安警方提醒:暑期安全不能“放假”
2022年07月22日 14: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2日电(李姝徵)随着暑假来临,学生迎来了休息玩乐时光,然而,这个时期也最容易发生各种意外,日前记着从静安警方获悉,近期儿童走失的警情明显增多,原因也多种多样:或是家长粗心大意,或是家长与孩子沟通发生矛盾。所幸经过警方的全力救助,孩子们最终都安全回到了家长的身边。

  都是电梯惹的祸?父子“分头行动”下楼梯,一个时间差竟丢了娃

  7月15日17时许,市民纪先生夫妇向静安公安分局彭浦镇派出所报警求助,称在晋城路上某小区里跟7岁的儿子小雨(化名)走散了。纪先生表示,自己曾联系过小区物业回看了小区的公共视频,发现儿子在16时50分许独自跑出了小区,一想到小区外就是马路主干道,附近的大融城广场人也特别多,这可是把纪先生夫妇急坏了。

  接到该起孩童走失警情的彭浦镇派出所民警徐德露和勤务辅警蔡海燕立即赶往了现场,与孩子母亲在大融城碰头,纪先生则是驾车自行进行寻找。

  “孩子穿黄色T恤,戴着一副眼镜”,徐德露向小雨母亲详细了解孩子着装特征和走失经过后,立即联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同步视频查找。小雨母亲告诉徐德露,下午16时30分许,纪先生带着儿子到该小区上艺术课,期间自己在大融城内购物。课程结束后,纪先生跟儿子在5楼等电梯,调皮的小雨告诉爸爸自己先走楼梯下楼。然而当时正值电梯使用高峰,等纪先生乘电梯下到底楼却早已不见小雨踪影。

  “当时我还以为孩子又跑回楼上去了,在楼道里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后来到小区各处也没找到,这才意识到孩子丢了”电话中,纪先生对自己的疏忽大意懊悔不已。考虑到天气炎热,又临近晚高峰,综合指挥室民警李进和陈天乐分头调取小区和商场周边的公共视频,接警现场的徐德露则驱车带着孩子母亲在大融城内四处寻找,同时,分局指挥中心也通知附近高峰岗民警加强街面发现。

  17时15分许,视频组在静安区场中路上飞大道附近发现小雨踪影,视频中小雨正沿着场中路向西走去。徐德露在视频组“导航”下,快速沿着场中路追了上去,并最终于17时30分许在场中路康宁路路口找到了小雨。此时孩子已跑的满头是汗。

  “爸爸不要我了”见到民警和妈妈后,小雨竟哭了起来。原来,之前小雨在跑到楼下后,发现电梯正向上行进,以为爸爸已经走了,小雨就立即“追”了上去,却没料想,此时的纪先生其实还没乘上电梯。

  一家人在炎热夏天的路口顺利团聚。临走时,徐德露还特地嘱咐纪先生夫妇,对孩子照顾容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是在户外,勿让儿子再离开自己的视线。

  男孩深夜躲在公交车站哭泣?竟是因为和母亲吵架离家出走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越来越深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给人们带来诸多便捷的同时,也给不少孩子家长带来困扰。低龄学生沉迷玩手机耽误学业,更有甚者为了“玩手机”与父母起争执,影响了家庭和谐。

  7月15日下午,上海一名9岁男孩小仇(化名),因偷偷玩妈妈手机被训,竟愤然离家出走。误以为儿子在跟自己怄气的母亲张女士也没有第一时间去找儿子,一直僵持到傍晚,待小区里的童声渐疏,张女士才意识到孩子“离家出走”不是闹着玩的。

  傍晚18时许,孩子父亲仇先生向属地静安公安分局临汾路派出所报警求助,因为无从知晓孩子究竟是何时离开小区的,派出所只能尽可能组织更多的警力,加强街面巡查和视频巡查力度的,同时,通知小区周边临检设卡岗位民警密切关注落单男孩小仇的下落。

  搜查工作一直进行到深夜,正当众人一筹莫展之际,21时50分许,一通求助电话让事情出现了转机。据报警人称,自己在汾西路阳泉路的公交车站看到一名小男孩躲在角落里哭泣。临汾路派出所民警夏顺洪,赵满堂立即赶至现场,发现正是他们苦苦寻找许久的小仇。

  原来,当天小仇离家后,便骑着自行车到了小区周边的绿地看儿童书籍,直到夜里小仇饿得难受想回家时发现天色已晚,生怕回家又被父母责罚,竟在路上哭了起来,这才引来周围行人的关注。

  见到民警后,小仇竟有些难为情,不肯跟民警回所。“你不说,叔叔就不问,不过你要答应叔叔等会乖乖回家,不再跟爸爸妈妈顶嘴也不再一个人偷偷跑出来”。经过夏顺洪一番耐心劝导后,小仇乖乖随民警去往了派出所。

  派出所准备了零食和饮料,此后民警还当起了“心理辅导员”,引导小仇正视自己的问题,也夸他敢于承认错误,是个不哭不闹“小男子汉”。在民警们的鼓励下,小仇的心情也“由阴转晴”,表示会跟妈妈承认错误,并保证不再乱跑。

  当晚23时许,早已在派出所等候的仇先生顺利将孩子接走,临走前,夏顺洪还特地嘱咐仇先生回家后不要打骂孩子,以后也不要老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做好表率当好榜样。同时,民警也提醒各位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切勿将孩子的“离家出走”当儿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