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浦东警方成功劝阻为百姓止损百万元
2022年07月24日 10: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4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一次次宣传只为提高百姓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一遍遍讲解真实的被骗案例,则是希望百姓们都能入心入脑,有效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近期,浦东警方就及时发现快速出击,成功劝阻两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7月20日19时许,浦东公安分局塘桥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董勇接到辖区居民王老先生电话,电话那头王先生着急地说道:“董警官,有一名中国电信互联网络中心的工作人员通知我,我爱人的身份证被人抵押做了私募基金,公安机关要介入调查,这可怎么办?”听到王先生着急的声音,董勇先安抚好居民的情绪并说道:“王先生,你先别着急,千万不要给对方进行汇款,也不要再联系对方,我现在立马过来。”

  不一会儿,董勇便来到了王老先生的家中。看到熟悉的社区民警,王先生焦急的心也稍微定了下来。“董警官,你看,我差点就亲信了他,把钱汇过去了。”此时,董勇明确告知王先生,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手段,并拿出了包里的防范宣传资料,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例向王先生再次进行宣传。王先生跟老伴听完后也开始慢慢醒悟,还有有民警及时上门才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不过在炎炎夏日中,老人想不到自己遇到了诈骗,民警会这么快专程上门帮助百姓排忧解难,要不然自己银行卡内的30余万养老金就有被骗的风险。为表示感谢,两位居民还为董勇送上自己亲手制做的小摆件,并表示今后会继续提高防骗意识,避免受到损失。

  无独有偶,在浦东彭镇地区也发生了惊险一幕,要不是民警及时劝阻,一公司财务小陈险些被骗900多万元。7月20日,彭镇一公司财务小陈接到所谓的“税务稽查员”电话,对方以税务专管员身份要来公司检查,以需要提供审核材料为由,让小陈添加其QQ,后又被拉入了一QQ群。不一会儿,群内就出现了“公司领导”,要求小陈用公司账户向一安全账户转账985万元。因金额较大,且刚加入这个群,小陈开始心生疑虑,想到民警曾经来公司宣传过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案例,便立即联系社区民警田亮。田亮知道情况后,让小陈停止一切操作,并告知其已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之后,田亮进一步联系公司领导核实情况,经确认,该公司领导从未加入QQ群并要求财务转账。看着眼前惊险的一幕,小陈则后怕不已,还好自己有所警觉,记住了平日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内容,并向社区民警求助,才得以没有造成公司九百多万元的损失。

  其实,正是民警一次次地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才在百姓的心里种下的“防范的种子”,使得群众的防范意识不断提升,避免了经济财产的损失。

  警方提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首先要注意自身隐私保护,不要轻信不明的“网上好友”,提高防范意识,才能让诈骗分子无机可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