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夏季防火 这个派出所给老人送去了“特殊装置”
2022年07月26日 10: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6日电(李姝徵)进入夏季,持续的高温天气往往让居民家中用电量剧增。同时,老年人作为特殊群体,受年龄影响,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反应速度及自救能力均比较薄弱。

  近日,针对辖区内独居老人较多的特点,奉贤公安分局西渡派出所结合夏季“百日行动”全民防火宣传活动,联合西渡街道、消防等多个部门,开展消防安全上门服务,实地排查独居老人家中的安全隐患。不仅上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更为老人提升了硬件装置。

  “阿婆啊!您这样可不太安全,这些废旧纸板都很易燃的,离微波炉、电饭煲这些这么近,一旦有点小火苗,很容易出事故的....。.”社区民警向陈阿婆宣传到。

  现年82岁的陈阿婆是家住西渡街道鸿宝二村小区的一位独居老人,平时生活节俭,且有囤积杂物的习惯。民警与消防人员刚踏进老人家中,就看到屋内堆满了废旧纸箱、衣服、塑料瓶等可燃易燃物品,明显用了很多年的老旧电饭煲、微波炉与插座、拖线板等随意错落着。一旦因线路老化冒出一点小火星,极有可能引起火灾大事故。

  有同样类似情况的,还有同样居住在鸿宝二村的金老伯家中。现年80多岁的金老伯儿女都居住在市区。民警对老人家中的电气线路、插座开关、煤气炉灶等逐一进行了检查,也发现了不少消防安全隐患。民警耐心地向老人及其监护人讲解了一旦发生火灾,如何扑灭、逃生自救、正确报警等,以及日常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常识。

  除了更换修理一些陈旧线路,进行安全宣传方面的软件提升,在硬件方面,西渡派出所联合西渡街道,在辖区内逐步为独居老人安装报警设备。

  “其实我们的报警设备分两个装置,一个是烟雾报警装置,一旦发生火灾,报警端口会直接在居委及消防部门发出报警。另一个装置,则是人影监测装置,一旦屋内长时间没有人影影像,居委也会接到报警,随后居委就会与老人家属联系,如果老人的家属也发现老人联系不上,居委与派出所就会上门查看详情....。.”西渡派出所副所长陈华介绍到:“经前期梳理辖区老人情况后,派出所与街道一起一共准备了58套设备装置,目前已经安装了42套。这些装置在后续保障老人安全方面,一定能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警方也提醒大家,尽量不要让老年人独居在家,定期帮助老人检查电器、电线,及时更新,防止因线路老化等问题引发火灾。同时,不要在家中通道出口处堆放杂物,防止逃生通道被堵,家庭配备基本消防器材,守护平安,让独居老人老有所“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