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警方:夏季打击整治行动以来已成功止付1.08亿元
2022年07月27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警方表示,自夏季打击整治行动以来,警方已成功止付1.08亿元。 上海警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26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两家公司财务人员分别遭遇“冒充老板”诈骗,被骗转账巨额资金,上海警方精准预警、接报快处,及时止付被骗钱款近千万元(人民币,下同),最大限度减少被骗企业财产损失。

  记者26日从上海警方获悉,自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上海警方坚持“防范优先,打防结合”理念,依托上海市反诈中心一体化运作模式,聚焦高发类案、多发警情,从拦截、预警、劝阻等多方面综合施策,不断优化动态预警模型、资金止付机制,已累计直接挽回被骗资金1.08亿元。

  精准预警快速挽损

  针对近期“假冒公司老板”类诈骗多发的情况,市反诈中心及时调整预警模型开展前端过滤,巩固提升“圈层防护”体系效能,努力做到快速预警、快速劝阻、快速止损。

  7月12日,上海市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黄浦区某公司财务人员孙女士极有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即对孙女士开展联动劝阻工作。经电话联系,民警了解到孙女士加入了一个由假冒公司老板的诈骗分子组建的QQ群中,刚刚将公司账户内的400万元转账至诈骗分子提供的对公账户。市反诈中心立即开展资金追查工作,持续止付10余个涉案账户,成功挽回被骗钱款360余万元。

  据了解,此前公司一名行政人员收到一封“总经理”发来的邮件,要求其尽快加入最新组建的公司高管QQ群。行政人员入群后,诈骗分子假冒的“总经理”让其联系财务等人员加入QQ群。孙女士接到行政人员邀请后,一开始并没有理会,但在行政人员再三催促下便加了群。在入群后,所谓的“总经理”等一众高管在群里商讨业务,期间要求孙女士分四笔向所谓业务合作对象“王总”的公司账户转账400万元。孙女士信以为真,完成转账后不久就接到了警方的电话。

  接报快处及时止付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海市反诈中心持续优化“接报快处”机制,接到被骗市民报案后,第一时间同步对涉诈银行账户资金进行紧急止付,想方设法实现被骗资金“拦截更早、损失更小”。

  6月28日,上海市某物流公司财务徐女士接到自称某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公司一个银行账户需要年检,让徐女士添加其QQ以便发送相关年检材料。徐女士挂了电话之后,便添加该“银行工作人员”为QQ好友。随后,她就被“工作人员”拉入新的“公司办公群”。刚加入群,诈骗分子冒充的“老板”就询问公司账户年检事宜,并要求将公司账户情况截图发在群里。徐女士一看是老板的头像和名字就照做了。

  没过多久,“老板”说有一笔货款需要紧急付给一个公司,并把对方公司账户信息发送在群里,徐女士便照做了。转账之后,“老板”又以各种理由让徐女士向另外两个公司账户转账,累计达1000多万元。在转账汇款后没多久,徐女士想到打电话给老板核实信息,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遂报警求助。

  接到报案后,上海市反诈中心立即启动快速响应机制,民警在了解案情的同时,快速梳理涉诈信息,同步开展资金止付工作,通过对涉诈账户的追查分析、循线深挖,先后关联160余个银行账户,紧急止付被骗资金600余万元。

  警方表示,目前,两起案件的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安机关将持续追查其余被骗钱款、追捕诈骗犯罪嫌疑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