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旅客候车突然晕倒 铁警心肺复苏救人脱险
2022年07月27日 20: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7日电(李姝徵 尹海波 孙清昕)“有旅客晕倒了!”7月25日下午15时许,昆山南站候车室里传来一声疾呼,正在执勤的昆山站派出所民警马骉闻讯后第一时间便奔向现场查看情况,发现一名女性旅客晕倒在候车室的地面上,神志模糊,情况十分危急。民警立即现场拨打120,通知铁路客运部门通过广播紧急求医。

  此时,女子面色惨白,嘴唇发紫,呼吸也变得十分微弱,似乎已陷入深度昏迷。鉴于情况危急,为避免错过最佳抢救时间,马骉根据自己在专业警务培训中所学的急救技能,按照操作规范,找准按压点,一次又一次地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紧急施救。同时,马骉俯身跪地开展先期救治工作,一边交替着掐住晕倒女子的虎口、人中等部位,一边不断进行询问,尽力帮助她恢复意识。期间,为防止旅客围观保证周围气流畅通,民警安排辅警维持好现场秩序,疏导旅客有序检票乘车,为女子留出足够宽敞的环境。

  在经过紧张而有序的抢救后,沈女士逐渐苏醒了过来,状态也有所恢复。目前沈女士已安全乘车返回家中,身体也并无大碍。

  经了解,这名女性旅客姓沈,沈女士本打算乘车离昆返苏,没想到等候进站检票时打电话与丈夫发生了争执,便感觉胸口隐隐作痛,但她以为这只是和往常一样的“小毛病”,未加以在意。由于情绪起伏波动过大,再加上盛夏时节本就炎热,导致沈女士突发不适,晕倒在地,幸好有民警在场实施“暖心”救援,才让沈女士在这场与生命的“短程赛跑”中转危为安。

  “用心做好与群众有关的每一件事,就是我们职责所在。”已经是从警第4年的民警马骉说,“执勤民警每天在岗位上都会遇到很多旅客需要救助的情况,面对任何旅客急难愁盼的事情,我们都会立即挺身而出,让群众放心。”

  铁路警方提示:近期天气炎热高温容易引发中暑、低血糖、眩晕和突发心脏不适等疾病。乘车出行,务必留意身体状况,有既往病史的旅客出行时一定要随身携带常用药品。如遇不适,可第一时间向附近铁路工作人员或民警寻求帮助,以免发生危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