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损友”一人分饰三角 女子为打离婚官司被骗百万余元
2022年07月29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27日电 (张亨伟 姚彦静)为打离婚官司网贷支付百万余元后,家住上海的董女士发现所谓的知名律师竟然是自己的好朋友虚构出来的。近日,被告人赵某因犯诈骗罪、招摇撞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2020年上半年,董女士欲和老公离婚,在孩子及财产分配的问题上,二人始终谈不妥。为此,董女士打算和老公对簿公堂。正当董女士感到迷茫无助时,赵某出现了。

  赵某是董女士一年前在某次聚会上认识的朋友,两人交情本不深,在耐心听完董女士的遭遇后,赵某为董女士打抱不平,还热心地给董女士出主意,介绍律师。这让无助的董女士瞬间燃起了希望。

  经赵某的积极推荐,董女士添加“陈律师”为微信好友,此后,她便全权委托其帮自己处理离婚官司。

  此后,二人通过微信联系。在近一年的时间内,“陈律师”以材料费、报销路费、打点关系、法院强制执行、房产过户需要押金等各种理由先后几十次向董女士索要钱款100余万元,生活本就拮据的董女士为此不得不在各种网贷平台上贷款支付一笔又一笔高昂的费用。然而钱给了,离婚官司却毫无进展,种种迹象让董女士对对方的身份产生怀疑。果然,没过多久,“陈律师”彻底失联了。

  2021年3月,感觉被骗的董女士质问好友赵某。于是赵某又向她介绍了一位声称在政府工作的吴某,帮助董女士解决问题。此后,吴某又以帮忙要回被骗钱款等理由,通过微信向董女士索要数万元。

  直到三人突然全部消失,董女士才彻底醒悟,自己可能被赵某三人骗了,遂向上海普陀公安机关报案。然而,令董女士没想到的是,诈骗自己的从始至终只有当初为她打抱不平的“好朋友”赵某。而所谓的“陈律师”及吴姓政府工作人员均为赵某虚构出来的人物。

  经审查,被告人赵某一人分饰三角,虚构陈律师及吴姓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骗取董女士钱款共计100余万元,后均被其用于还债、生活开销。普陀区检察院认为,被告人赵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钱款,数额特别巨大,又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其行为分别构成诈骗罪、招摇撞骗罪。

  经上海普陀区检察院起诉,法院判处被告人赵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犯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