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网上逃犯自编自导自演“洗白”戏码 自作聪明反而自投罗网
2022年07月30日 12: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30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网上逃犯自编自导自演的“被骗”戏码,来到派出所内向民警进行“备案”以为这样的障眼法就能躲过民警法眼,为自己后期“洗白”做好准备。没想到,自己的自作聪明反而让自己自投罗网。近日,浦东警方抓获一名网上逃犯。

  7月18日傍晚,一男子急匆匆地来到浦东公安分局浦兴路派出所的值班窗口。该男子看到民警后说道:“警察同志,我可能遇到电信诈骗了?”电信诈骗!一听这四个字,值班民警仇玮斌还不等对方继续开口,一连串的问题已脱口问出:“你遇到了什么情况?怎么被骗?骗了多少钱....。.”那名男子接着说道:“刚才有个自称警察的人打电话给我,说我的银行卡里有一百多万的流水,银行卡存在异常....。.”随着该男子开始叙述自己“被骗”的遭遇,民警仇玮斌内心的疑惑不仅没有解开,反而越来越大了。起初还以为对方遭遇了冒充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但听着该男子介绍自己的“被骗”经历如此详实,细节描述更是绘声绘色,越听越不是一名被害者,作为一名警察的敏锐性让仇玮斌觉得眼前的男子更像一名违法犯罪分子在自述“罪证”。

  为了解开心中疑惑,民警仇玮斌一边记录着该男子的“遭遇”,一边查询其身份。没想到这一查,让仇玮斌为之一振,没想到该男子是河北警方网上追逃的嫌疑人。逃犯就在眼前,仇玮斌此时没有打草惊蛇,他给另一名同事使了眼色,由同事继续为该男子制作报案笔录,自己则到了值班室呼叫其他同事一起帮忙。眼见现场形势都在掌控后,为了避免窗口的老百姓受惊,仇玮斌与同事一起把眼前的男子“请”进执法办案区详细了解他的“被骗”情况。等逃犯进入了办案区后,仇玮斌与同事拿出手铐,一把将嫌疑人控制。

  原来,嫌疑人赵某在网络平台上看到有个每天都能轻松赚到1000元的工作,他便与对方取得联系。在了解了日赚千元的工作后,赵某明知自己的行为会触碰法律红线,但被利益冲昏头脑的他还是在7月至外省市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分子进行流水转账,最终获利13000元。回沪后,嫌疑人赵某对于自己的行为,始终忐忑不安,心想借机到公安机关进行“备案”,谎称自己被骗,到时候东窗事发也能为自己“洗白”。不曾想自己的犯罪行为早已被公安机关掌握,而自编自导自演的“被骗”戏码,最终变成了自投罗网。目前,犯罪嫌疑赵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示:切勿存在侥幸心理,触碰法律红线,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都会受到法律严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