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迈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新阶段 《上海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2022年08月01日 12: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日电(记者 李姝徵)2022年8月1日,《上海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进一步凝聚警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激发广大公安辅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上海公安机关对全市辅警队伍统一进行了授证和换标,这标志着上海公安辅警正式迈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新阶段。

  8月1日9时许,在静安公安分局石门二路派出所大厅内,来自静安公安各条线岗位、一线部门的14名文职辅警和勤务辅警代表在专管民警的带领下整齐列队,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静安公安辅警集中“授证换标”上岗仪式正式开始。仪式上,派出所领导向全体辅警代表颁发了新版“上海公安辅警工作证”,专管民警逐一为他们佩戴上新版号牌、胸徽和肩章。

  据悉,《上海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在总结固化辅警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辅警履职行为,强化辅警监督管理,保障辅警合法权益,提高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特别是《条例》明确规定了辅警履职的正负面清单,为辅警依法规范履职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和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作为公安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辅警的作用已然不可或缺——协助交通管理、参与街面巡逻、辅助抓捕嫌疑人,城市各个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

  据悉,辅警制度改革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始终恪守‘忠诚、团结、敬业、进取’的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管理规范、辅助有力、纪律严明”的公安辅警队伍,全局1.2万余名辅警在民警带领下,曾先后参与到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砺剑”专项行动、进博安保、交通整治、综合保障等工作,为城区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仪式的最后,全体与会民警、辅警在发令员的统一口令下,迅速整理着装,列队上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股公安的“新生力量”,亦会为城市平安建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