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阿姨投资理财被诈骗 铁路警方劝阻挽损50余万元
2022年08月02日 15: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日电(李姝徵 曾剑)近日,上海铁路公安处在上级部署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后,经过专案攻坚,仅用时一周时间成功打掉一个专门诈骗中老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先后在广东、江苏等地将诈骗被害人132万元的犯罪团伙主要成员抓捕归案,其中2名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及时劝阻挽回被害人50余万元。

  2022年6月26日下午,上海铁路公安处客技站派出所民警接到反诈指令,到辖区内礼泉路居民沈某家中开展反诈宣传工作。面对民警的询问,沈某坚称汇款都是转给自己亲属。7月16日晚,沈某儿子及儿媳又多次拔打客技所指挥室报警电话,称其母亲根本不听劝说,并将于次日随“干女儿”前往长沙游玩,且前期已给所谓的“干女儿”多次转帐,怀疑被诈骗,请求民警帮助劝说。随后,民警立即上门对沈某进行提醒劝说,沈某责怪儿子报警的同时,始终坚称 “干女儿”会陪同前往长沙游玩,但其在网上多次联系“干女儿”均没有回音,甚至还担心“干女儿”出了什么意外,内心始终不愿接受被骗事实。

  经了解,58岁的沈某退休后小有积蓄,丈夫多年患病卧床不能陪其外出游玩,儿子成立家庭后关心陪伴不多。为消磨时间,沈某开了股票帐户但赢亏一般。2022年5月中旬,沈某无意间通过“QQ”网上炒股群与群主陈某相识,陈某自称某炒股会“会长”,擅长炒股有多年实战“做庄”成功经验,在陈某及助理文楠的的推荐指导下,沈某谨慎小试,投资的股票自认比自己操作多赚了一点,一时有些心动。不久,陈某称 “QQ”群交流存在炒股信息外露风险,沈某遂按陈某助理文楠的要求,下载了一款名为“CC”的聊天软件,并由助理文楠远程操作帮助完成注册,注册后文楠经常性地嘘寒问暖,常在聊天软件上对沈某进行生活上的关心,不久文楠就以“干妈”相称,沈某觉得“干女儿”虽未曾谋面但会为老人考虑、会关心体贴哄长辈开心,感觉比儿子儿媳体贴暖心。期间沈某在与“干女儿”网上聊天时,经常看到群内有人发布跟着陈某炒股的成功案例,遂投入8万元跟着“干女儿”先后投资股票与比特币进行尝试,当沈某见短时间内软件上显示收益高达1万多元并成功取现后,对“干女儿”的投资理念、投资门路更是深信不疑。随后,沈某将名下位于上海松江的一处房产抵押给“干女儿”提供的公司得款120万元,并于7月6日至7月9日四天内分7次向提供的帐户转出大额资金累计132万元。由于民警多次上门劝阻,沈某名下卡内还有50余万元尚未汇出,避免了财产损失的进一步扩大。

  据上海铁路公安处客技站派出所所长曹勇介绍,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警方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反诈宣传,但仍有发生。与刷单、退赔快递费、招聘等电诈案件相比,情感投资获取被害人信任,投资理财类电诈案件,作案手法更加隐蔽、社会危害性和被害人损失更大。

  警方提示:网上交友需谨慎,交友中但凡是遇到要你投资理财、大额转帐的“成功人士”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慎重捂好自己的钱袋子,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